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江时评

聚焦重点把握关键  握指成拳精准发力

字体大小:

原标题:

聚焦重点把握关键 握指成拳精准发力

——学习贯彻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评论之三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

前不久召开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综合分析研判经济形势,全面部署2024年经济工作,既有清晰的目标定位,又有明确的主攻方向;既有宏大的战略引领,又有精准的实操路径;既有“路线图”,又有“施工图”,特别是围绕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明确提出了需要着力抓好的八个方面重点工作,即:着力走好“产业+科创”道路;着力扩投资促消费;着力深化改革开放;着力推进人民城市建设;着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着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这八个方面重点工作,充分体现了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指向,体现了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工作思路。对于我们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而言,这既是内容和要求,也是方法和途径。全市上下要以这些重点工作为抓手,突出重点,把握关键,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确保我市经济发展行稳致远,道路越走越宽。

要坚持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将“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写入2024年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并把“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作为第一项重点任务,进一步凸显了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创新是芜湖最宝贵的发展基因。要以更大力度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培育更多新兴产业增长点,积极布局未来产业新赛道,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不断壮大新质生产力,以高质量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要着力扩投资、促消费。如果说投资是“压舱石”,那么消费就是“主动力”。坚持投资消费一体发力,实现更高水平供需动态平衡,才能为稳增长促发展提供更强支撑。对于我们而言,就是要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把扩投资、促消费摆在突出位置,进一步树牢“项目为王”的理念,紧盯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四面出击找项目,千方百计上项目,一刻不松抓项目,放眼长远谋项目,不断提高招商项目质量,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后劲。

要持续深化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芜湖人历来有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优良传统,更要大胆试、大胆闯,努力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要持续推进一流营商环境建设,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要高标准推进自贸试验区芜湖片区建设,加大制度创新力度,更好地赋能外向型经济发展,持续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

要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天下之重,莫重于民生;天下之大,莫大于民心。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加快补齐民生领域短板,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市人民。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大力发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精准掌握、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完善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综合机制,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持续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较快增长,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走好新时代芜湖高质量发展新路,这是全市上下的共同使命和责任担当。把握总体要求,紧盯目标任务,勇于担当作为,狠抓工作落实,我们就一定能够圆满完成既定目标,为现代化美好安徽贡献更多芜湖力量。

芜湖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