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江时评

培育高素质农民激活乡村振兴“人才活水”

字体大小:

近年来,芜湖市通过培养“领头雁”、实施“鸠兹英才”培育工程、首席专家+乡村振兴人才职称评选等方式,着力打造一支沉得下、留得住、能管用的农村实用人才队伍。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培育高素质农民22000余人。

传统的农业是“脸朝黄土背朝天”,种田普普通通好像与生俱来,并不需要多少专业技能。如今,农业生产已经不再是过去那种简单的耕种收割,全程机械化、数字化技术已经在农业生产得到应用。农业生产变得越来越精细化,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需要掌握专门技术的职业人才投入其中。

现代农业生产需要高素质农民投身其中,乡村振兴离不开高技能人才。

培育高素质农民,不仅为乡村振兴提供了人才保障,也为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能够更好地适应现代化农业发展的需求,利用先进的技术和理念,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同时,他们也是推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力量,对于提升农业产业链价值,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具有积极意义。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要振兴,人才要先行。芜湖市建有2家高素质农民培育国家级示范基地、8家省级农民田间学校、15家市级农民田间学校。与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共建“乡村振兴产业学院”,联合搭建政校共育人才培养平台,472名高素质农民参加高职扩招,同时与安徽农业大学合作办学等;联合市人社局、市总工会举办2023年芜湖市高素质农民职业技能大赛,比赛项目涵盖粮食作物栽培工、食用菌生产工、互联网营销师以及农作物植保员等多个工种。

培育高素质农民激活乡村振兴“人才活水”。芜湖市通过培育高素质农民,打造一支扎根农村的专业人才队伍,不仅为农业农村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更是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注入了新的活力。

章平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