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江时评

取消安全教育平台打卡,也是教育减负

字体大小:

目前,福州、成都以及我省池州等地纷纷下发通知,取消安全教育平台打卡的强制要求。大江资讯记者最新获悉,芜湖市教育局已向各县市区教育主管部门及学校下发通知,取消安全教育平台的强制打卡要求。(11月23日大江资讯微信公众号)

安全教育是每个学生都应该接受的基本教育,它涉及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然而,过去有些学校在执行安全教育时,却把重心放在了形式上,比如要求学生家长在安全教育平台上打卡,而忽略了安全教育的实质内容。这种形式主义的做法不仅没有达到预期的教育效果,还可能引发家长和学生的反感,浪费了宝贵的教育资源。

近期,学校安全教育平台对功能进行了优化和调整,根据通知要求,芜湖市各学校做好调整和规范操作,安全教育平台的日常学习只做提示,不得要求学生及家长强制打卡(包括上传完成学习的截图等),不得发布学生学习进展情况。

取消安全教育平台打卡,也是一种教育减负,值得我们肯定。芜湖市教育局取消打卡的好处也是显而易见的,一方面让学生和家长更加关注安全教育的实质内容,而不是仅仅为了打卡而打卡;另一方面,能够增强家长和学校之间的信任和合作,让教育更加和谐有效。

安全教育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它的目的是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保护他们的生命安全。相对于在安全教育平台打卡,我们更应该关注安全教育的实际效果。

取消安全教育平台打卡,并不意味着不重视安全教育。反而要求学校在安全教育方面要拿出更有效的措施。比如,学校可以加强对安全教育的监督和评估,确保安全教育的实际效果;也可以加强对家长的宣传和教育,提高他们对安全教育的重视程度;还可以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和引导,增强他们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章平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