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江时评

奋力走出新时代芜湖高质量发展新路

字体大小:

思想决定事业格局,战略引领发展高度。

在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关键时期,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8月25日召开,审议通过了《中共芜湖市委关于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奋力走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路的意见》等,吹响了奋力走出新时代芜湖高质量发展新路的号角。这是市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部署,锚定“聚焦高质量、冲刺八千亿、建成副中心”奋斗目标,为推动今后一个时期芜湖发展所明确的战略定位、目标思路、具体打法。全市上下要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改进作风、真抓实干,全力以赴把全会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在新征程上展示芜湖高质量发展新气象新成效。

时代潮流,浩浩汤汤,唯有弄潮儿能永立潮头,唯有奋斗不息者能乘势而上。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以来,芜湖牢固树立长三角一体化意识、省域副中心意识、首位产业意识,扎实推进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着力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加快人民城市建设,努力促进乡村全面振兴,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持续深化民主法治建设,厚植城市文化软实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统筹发展和安全,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推动现代化芜湖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今天的芜湖,正在坚决摆脱三线城市的自我定位,始终把自身发展放在全国发展大格局中、放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战略中、放在省委对芜湖发展的战略定位中谋划推进,对标一流、奋勇争先,努力走出新时代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活力更强、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

目标任务一经确立,就要扎实行动、全面推进。奋力走出新时代芜湖高质量发展新路,需要全市上下以宽广的视野把握芜湖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定位,以系统的思维把握芜湖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路径,以融通赋能的理念把握芜湖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打法,一体推进产业发展、城乡建设、环境优化,加快建设产业平台、创新平台、金融平台、政策平台、智慧平台、人才平台、场景平台、生活服务和社会治理平台,全面提升产业层级、创新层级、融通层级、人才层级、服务层级,加快建设全国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全国创新创业引领发展新高地、联通长三角和中部地区开放枢纽、长江经济带绿色低碳发展先行区、长三角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现代化大城市,更好服务全省打造“三地一区”、建设“七个强省”。

良弓在手,贵在速发。学习贯彻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关键是在“九个聚焦、九个新突破”上明确重点任务,抓好落实文章。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靠产业,产业立市丝毫动摇不得,必须加快构建富有芜湖特色和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做大做强首位产业,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必须走好“产业+科创”路子,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夯实创新发展人才根基,发挥金融赋能作用,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创新层级和人才层级。全面提升服务层级,实现人民生活幸福增值,必须把高水平、高品质要求贯穿城市规划、建设、治理全过程,加快主城区品质提升,加快功能区全面发展,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推进城市层级持续提升。此外,还要全力以赴抓好乡村全面振兴、不断提升开放水平、抓好生态环境保护、民生改善和社会治理等,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

迎风起势疾驰远,奔竞不息立潮头。走出新时代芜湖高质量发展新路,没有捷径,唯有实干。全市上下更加团结一致、乘势而上,鼓舞干劲、奋勇拼搏,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量勇闯新时代芜湖高质量发展新路,努力把各项“任务书”转化为发展“实景图”,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