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江时评

给孩子的“软装备”同样不能少

字体大小:

最近一段时间 ,芜湖市繁昌区的不少上商超和数码商店里人头攒动,家长们正在忙着为即将上大学的孩子选购开学装备。这些装备相当有分量,从手机电脑到服装鞋帽,从洗漱用品到休闲食品,可谓一应俱全,而且不少都是名牌产品、价格不菲。

距离高校开学的日子越来越近,不少家长开始忙碌着为即将跨入大学校门的孩子选购装备,这样的画面温馨而又感人。说实话,在为孩子选购开学装备这件事情上,几乎所有的家长都大方得很。家庭经济条件好的自然不必说,选购装备时当然很“豪爽”。而即便是那些经济状况一般的家庭,家长也都想尽己所能满足孩子的要求,让他们的开学装备不至于显得寒酸。

家长为孩子选购开学装备时舍得付出,这完全可以理解,毕竟上大学是一件喜事也是一件大事。人进步了,装备自然不能落后。而且,只要经济条件许可,不过度消费、不超前消费,其实也无可厚非。但是在笔者看来,在即将开始全新的大学生活之前,家长除了给孩子备齐“硬装备”以外,还需要给孩子多一点“软装备”。

高中阶段,不少学生为高考奋力拼搏,起五更睡半夜,洒下了不少汗水,也的确吃了不少苦。在面对相对宽松自由的大学生活时,不少大一新生忽然感觉一身轻松,于是就有了希望喘口气、歇歇脚,甚至干脆躺平的想法。可是大学是一个为将来参与激烈的社会竞争进行知识储备的场所,不提前做好规划、缺少自律、没有紧迫感很难有所成就。所以,在入学前,家长应该多做引导,防止孩子进入大学以后在学习上有懈怠思想。

很多孩子在跨入大学校园的时候,其实是第一次真正离开家离开父母,开始一个人独立生活。从没离开父母羽翼的庇护,现在要在陌生的环境下独立生活,在新鲜感过去之后,不少孩子会感到不适应,面对生活中的一些很寻常的琐事时不知道如何应对,也不知道如何与同学和谐相处。因而,有条件的家长可以从整理内务、管控时间、与人相处等方面入手,培养孩子一个人独立面对困难、处理问题的能力。

在大一新生即将跨入大学校园之际,家长除了忙着给孩子购买学习生活用品,添置这些“硬装备”以外,还应该多关心他们的内心世界和精神生活,送给孩子必须的“软装备”同样也不能少。家长可以结合自身情况,通过多种方式,帮助孩子培养奋斗精神、独立意识和理想目标,让孩子能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更好地应对未来挑战。(刘根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