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江时评

​长江禁渔执法贵在持之以恒

字体大小:

为持续开展长江“十年禁渔”工作,严厉打击市场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违法行为,近日,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区公安分局、区农业农村局共出动执法人员9人,在荻港镇开展长江禁渔联合执法检查。

开展长江禁渔联合执法检查,是宣传国家长江“十年禁渔”政策法规,严厉打击非法垂钓、捕捞鱼类行为,切实保护长江水域鱼类资源的重要手段。繁昌区开展的这次联合执法检查,有组织、有准备、有措施,不仅加大了对禁渔政策法规的宣传力度,执法人员还对农贸市场、水产经营户、餐饮店和渔具店是否存在买卖野生鱼类,是否以“野生鱼”“河鲜”等为噱头误导消费,是否制造、销售禁用渔具等现象进行了检查。可以说,这次联合执法检查行动深入扎实,基本收到预期效果。

长江十年禁渔自2020年1月开始。根据农业农村部门的监测数据,截止日前,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当中一共监测到鱼类193种,比2020年的168种增加了25种。三年半时间增加25种鱼类,这表明长江禁渔制度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比如,之前很少见的刀鱼,已经开始出现群体洄游现象;三十年不曾见到的鳤鱼,也开始频频现身。不过我们也应该看到,尽管禁渔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但是长江中的华鲟、长江鲟、白鲟等旗舰鱼类仍面临生存难题,“长江三鲜”——鲥鱼、河豚、刀鱼的生存状况仍不容乐观,长江流域鱼类资源的保护工作任重道远。

十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但是要想使长江“十年禁渔”工作取得实效,切实保护好长江水域鱼类资源,除了长江沿线广大居民树立渔业生态保护意识,以实际行动支持“十年禁渔”工作以外,市场监管、公安、农业农村等部门要履行好监管职责,重点是通过建立长效机制,持之以恒地守护好长江鱼类资源安全,巩固已经取得的长江“十年禁渔”成果。(刘根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