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江时评

塑造地域文化IP  做强夜间旅游

字体大小:

我国的夜间休闲活动源远流长,早在秦汉时期,古人就发出“生年不满百,常怀千岁忧。昼短而夜长,何不秉烛游”的感叹。“秉烛夜游”由此成为一个表征闲情逸趣的意象符号,创造出丰富的夜游文化。在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的今天,夜间旅游作为人们放松休闲的重要方式,更应该成为新时代旅游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板块。

应该看到,在激烈的文旅市场竞争中,典型性和独特性是竞争力的核心要素。近年来我市在发展夜间旅游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荣获“中国夜游名城”称号,芜湖方特、芜湖古城先后入选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对于我们而言,进一步做大做强夜游,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在充分利用好“半城山半城水”自然禀赋的同时,充分挖掘源远流长、独具特色的红色文化、长江文化、商贸文化、西洋文化等,打造专属自己的独特文化IP,彰显城市古今交映、中西交融的文化底蕴和地方特色。也只有这样的夜游目的地,才更容易获得认同感、产生亲和力,引起游客的情感共鸣,具有高辨识度,自带流量,更有机会火爆出圈。

吴仕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