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江时评

以雷霆万钧之势狠抓任务大落实

字体大小: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无论是思想大解放、环境大优化,还是能力大提升、作风大改变,最终必须体现在“任务大落实”上。没有落实,一切都是空谈;没有实干,省域副中心肯定不会无中生有、从天而降。

复盘近年来芜湖取得的一系列成绩,始终把“雷霆万钧狠抓落实”摆在重中之重位置。

以招商引资来说,从市委、市政府领导带头做起,投入了三分之一以上精力,“晚上赶路、白天洽谈”习以为常;以优化环境来说,“1%工作法”聚焦企业所需所急,细致入微、面面俱到,“畅聊早餐会”已举办近100场,500多位嘉宾和市委书记、市长面对面建言献策,所提诉求一一闭环办理;以招引人才来说,“百校大宣讲”开展了近60场,芜湖印记洒遍大江南北、全国各地,十多万大学生奔赴而来;以城市建设来说,一座座书房崛起、一个个公园诞生、一条条马路建成……

上个月,芜湖制定出台推进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实施方案,确定了33项重点工作任务和15项具体量化指标,各项任务已经非常明确。副中心建设成效如何,关键取决于抓落实的力度。如果没有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任务大落实”,所有计划与畅想终究是镜花水月,副中心建设也就停留在文件和方案上。

雷霆万钧抓落实,首先要突出“快”。实践证明,没有快的思维、快的机制、快的措施,就不能在激烈的竞争态势中赢得主动。无为比亚迪项目当年签约、当年投产、当年产值过百亿,鸠江区天马微电子新型显示模组生产线项目4个月完成30万平方米厂房主体建设,很快迎来投产,体现的都是一种“快鱼吃慢鱼”思维。突出“快”字当头,就要始终保持与时间赛跑的强烈紧迫感,对于市委、市政府定下的工作任务,真正做到任务一明确、马上抓落实,工作一部署、马上去推动,事情一办好、马上就反馈,千万不能在拖拖拉拉、犹犹豫豫中贻误战机、陷入被动。

雷霆万钧抓落实,其次要突出“勇”。没有任何一项工作是可以轻轻松松完成的,打大仗、打硬仗需要保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淬炼“有条件要干、没条件创造条件干”的意志,事不避难、义不逃责、迎难而上。鸠江区的天马微电子项目、湾沚区的耀石新材项目等,都是在极端不利的条件下通过超常规努力争取得到的,凝聚着各级各部门可歌可叹的心血付出。其它像物业整治、环保、打造最干净城市等,同样需要拿出“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概,勇于拼搏、勇于胜利。

雷霆万钧抓落实,再次要突出“恒”。“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只要朝着一个正确的方向坚持下去,任何努力都会收到相应的回报。面对改革发展重重任务,要坚决克服厌战情绪,始终保持对工作的激情、对事业的牵挂、对城市的责任感,以钉钉子的精神状态应对各种困难,以强大的毅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以不厌其烦的韧劲抓好工作落实,决不搞华而不实、投机取巧,决不搞一时兴起、急功近利,把所有的付出和努力都交给实践和时间评判。

雷霆万钧抓落实,最后要突出“统”。“千钧将一羽,轻重在平衡”。经济社会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增强系统观念,学会“十个指头弹钢琴”。所谓“十指弹琴”,关键是历练统筹能力,善于通盘考虑各方面情况和进展,统筹好推进的速度、力度和进度,避免畸轻畸重、以偏概全,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是根据实际情况及事物的发展变化,理清工作思路、分清轻重缓急,确保事业推进有条不紊、有序运转,确保工作始终沿着一个正确方向前进。

狠抓任务大落实,是蓝图变为现实的唯一桥梁。建成省域副中心的号角已经吹响、任务已经明确,380万芜湖人民撸起袖子、摩拳擦掌,一定做到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勠力同心、顽强拼搏,不负时代、不负华年!

大江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