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江时评

废弃矿山变公园 生态治理有亮点

字体大小:

盛夏时节,备受繁昌区人民关注的废弃矿山改造一新的人民体育公园在“六一”正式开放,这标志着废弃矿山经过生态修复最终实现华丽蜕变,成为百姓休闲、运动、健身的场所,让百姓真正享受到生态治理带来的成果,这项惠民工程为繁昌人民交了一份生态治理满意答卷。

繁昌区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矿山开采一直是当地极为重要的经济来源,为繁昌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繁荣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不过,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为了保护生态,不少矿山被迫关闭。

对废旧矿山进行治理使其复绿,最大限度恢复自然原貌,是当前繁昌面临的一项重要生态治理任务。按照以往的做法,对废弃矿山进行复绿治理,通常是以科技加人工的方式让矿区重新披上绿装、恢复生机。但是,繁昌却因地制宜,根据废弃矿山的地形地貌特点和所处的位置,将废弃矿山复绿与公园建设有机结合在了一起,使生态治理工作不仅具有环境价值,同时也具有社会意义。

随着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不断推进,对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进行生态治理,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宜居、更加友好的生产生活环境,是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一道必答题。但是,要想做好生态治理这道必答题,甚至为这道必答题赢得加分项,就不能将思维仅仅停留在生态治理就是复垦复绿这么一个简单的层面上。

从长远来看,在生态治理工程中引入创新思维,让社会功能有机地植入生态治理工作之中将是大势所趋。在这一点上,繁昌区领先了一步、大胆尝试,将废旧矿山改造成体育公园,让生态治理呈现出了新亮点。(刘根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