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江时评

​促就业是最暖心的助残方式

字体大小:

5月21日是第三十三次全国助残日,主题是“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连日来,繁昌区开展系列助残主题活动,展现社会各界对残疾人的关心和关注。

残疾人是一个特殊的群体,由于受到遗传、疾病、意外等因素影响,他们在身体上存在某些缺陷,因而在社会生活中面临不少困难。在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举办系列活动,一方面是为了表达对残疾人这一特殊群体的尊重,另一方面是为了倡导个人、企业和社会组织对残疾人给予更多的帮助。

在社会生活中,残疾人的确属于需要被关照的群体,但是这种关照不应该仅仅局限于物质层面的给予和精神层面的抚慰。虽然与正常人相比,残疾人存在身体缺陷,但是他们当中不少人仍然具有一定的劳动能力,内心也有通过就业实现人生梦想、创造社会价值的迫切愿望。而帮助他们圆就业梦,本身就是对残疾人的一种尊重。

近些年来,各级政府都比较重视残疾人就业工作,不过由于种种原因,残疾人的就业之路并不平坦,就业歧视现象仍然客观存在。一些用人单位虽然明面上并没有表示拒绝招录残疾人,但是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常常会人为设置障碍,找出种种理由将求职的残疾人拒之门外,使残疾人就业变得格外困难。

就业并不是普通人的专利,也是残疾人应该享有的一项权益。因而,相关部门应该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大对残疾人就业权益的保障力度,使更多残疾人有机会从事力所能及的工作。努力促进残疾人就业,让残疾人身上散发出自强不息的光芒,这是社会文明进步的象征,也是最暖心的助残方式。(刘根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