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江时评

充分发挥比较优势 加快打造省域副中心

字体大小:

前不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文件,支持芜湖市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部署相关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这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芜湖发展的关心厚爱以及对芜湖未来寄予的殷切期望。芜湖作为“安徽第二城”,有其独特的优势,建设省域副中心有着诸多有利条件。充分发挥这些比较优势,遵循区域和城市发展客观规律,扬长避短打造省域副中心,就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从区位来看,芜湖承南接北、通江达海,水陆空交通便利,优势十分明显。亿吨大港芜湖港、京福宁安商合杭高铁,三座长江大桥、芜宣民航机场、轨道交通、过江隧道等,成为全国“十纵十横”综合运输大通道的重要节点城市。联通长三角和中部地区的开放枢纽的发展目标未来可期。与江北新区及安徽自贸试验区芜湖片区同步建设的高铁货运枢纽高速推进,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项目的加快落地实施,更为其打造发展成为全国创新创业引领发展的新高地,提供了无限可能。

创新是芜湖最宝贵的发展基因和最鲜明的城市特征,强烈的创新意识、浓厚的创新文化是芜湖多年来建设发展的一条重要经验,也是优势所在。多年来,芜湖始终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积极搭建创新平台,将优势科教资源、人才资源、技术资源有效联为一体,不断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有效助推了产业高质量发展。此外,“亩均论英雄”“标准地”等改革,持续完善的“1%工作法”“畅聊早餐会”等为企服务机制,充分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的“紫云英人才计划”,在进一步推动和加快“创业芜优”之城建设上,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多年来,芜湖坚持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相统一,致力于打造生态文明芜湖样板,建设长三角中心区有特色有魅力的生态名城,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随着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如今,芜湖重点企业超低排放改造、扬尘管控、餐饮油烟整治等十大任务具体整治措施实施到位;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黑臭水体整治、饮用水源地保护等也呈渐进式完善;大力培育和发展了节能环保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可再生能源发展布局得以不断优化,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高,有效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当前,芜湖正处在厚积薄发、跨越发展、垂直崛起的关键时期。《关于支持芜湖市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若干意见》的出台,不啻于一声响亮的春雷,激荡人心、催人奋进。我们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扬长补短,主动担当,确保发展目标如期实现。未来的芜湖,必将成为全省乃至长三角生机勃勃、活力迸发、势不可挡的重要增长极和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现代化大城市。

大江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