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江时评

非遗欲重生,大胆出圈便好了

字体大小:

昨、今两日,对于有着340余年发展历史的芜湖铁画来说,是值得铭记的。为期两天的“铁骨画魂——国家级非遗芜湖铁画艺术作品(北京)展”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举行,这是芜湖铁画历史上首次在首都举办展览。同时,由芜湖市艺术剧院创排的大型原创黄梅戏《铁画情缘》在京开演。该剧通过融合黄梅戏与芜湖铁画锻制技艺这两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元素,让优秀传统文化在创新中得到传承。

以锤作笔,以铁当墨,以砧为纸,锻铁成画。芜湖铁画创作者利用钢铁的柔韧性和延展性,落笔瘦劲简洁,风格冷峭奇崛,作品兼具国画的神韵与雕塑的立体美。但是,长期以来,芜湖铁画的保护、传承和发展难言顺利。个人以为,原因有以下几点。首先,铁画锻制技艺学习掌握的门槛较高,一度传承延续乏力,遑论普及推广。其次,铁画作品题材内容单一陈旧,时代感不足。此外,长期缺乏有力有效的推介。

相对小众的事物,想要取得较大发展,出圈是必由之路。铁画亦不例外。

从业者思维要出圈。铁画从业者要有更大“野心”。如今铁画从业者凭手艺谋生已不再难,作为非遗文化的传承者,要从埋首创作中抬起头来,多思考,多借鉴,多吆喝,真正肩负起发扬光大非遗文化的责任和使命,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产品气质要出圈。在这一方面,可资借鉴的他山之石有很多。近年来,大量脱胎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文创产品,经过极富时代感的包装,摇身一变成为年轻人热衷收集的国货潮品。芜湖铁画自身品质过硬,假以相应创意策划,完全具备蝶变的可能。

推介手段要出圈。这一点,可喜变化已经出现。关注芜湖本地新闻的读者会发现,除前文提到的在京办展、演出外,近段时间芜湖铁画新闻频仍。去年11月卡塔尔世界杯启幕前夕,由芜湖市工艺美术厂有限责任公司设计制作的《“京京”、“四海”戏足球》铁画精美作品亮相世界杯赛场。去年12月,以“数字活‘画’ AI传非遗”为主题的首款3D铁画数字藏品《天门烟浪》发布,这是元宇宙中诞生的芜湖铁画首款藏品,线上发售后很快售罄。频繁出圈,保持曝光度,才有可能在更大范围内让更多人了解、关注直至喜爱上铁画。

芜湖铁画出圈的脚步已然迈开,作为以铁画为傲的芜湖人,大江希望能有更多有识之士发挥所长,多元赋能这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真正擦亮这张极富特色的城市文化名片。

主持人:邬杨

微信公众号:dajiangs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