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江时评

深切的关爱  难得的机遇

字体大小:

前不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芜湖市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明确了芜湖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发展定位、发展目标、实施路径、保障措施等,拿出真招实策,全力支持芜湖更好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这一重要举措,将我市加快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人民城市工作提升到新高度,推进到新阶段,是省直部门协同发力支持芜湖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利好,是助推芜湖实现跨越发展、垂直崛起的重大机遇,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芜湖发展的关心,对芜湖工作的支持,对芜湖人民的厚爱。我们一定要把关心厚爱转化为真抓实干、奋勇争先、走在前列的实际行动,当好第二极,建设副中心,为全省实现高质量发展、跨越式发展展现更大担当、作出更多贡献。

《若干意见》的出台,进一步坚定了我们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作为安徽“第二城”,省委、省政府对芜湖市建设发展高度关注,去年4月省委主要领导来芜调研时,作出芜湖正处在加速起跑期、攻坚克难期、战略机遇期“三期叠加”的判断,提出“五个增强”、“五个走在前列”要求,要求芜湖忠诚尽职、奋勇争先、走在前列,真正成为全省经济增长第二极,建成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省“十四五”规划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都明确提出支持芜湖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这次《若干意见》的出台,是对这一决策部署的落地和细化,也是对这一工作的动员和宣传,更加坚定了全市上下用实干实绩回应关心期望,奋力开创我市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信心决心。

《若干意见》的出台,进一步勾画了芜湖建设发展的宏伟蓝图。《若干意见》紧紧抓住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的方向性、根本性问题,精准把握我市交通区位优越、产业特色鲜明、科创资源丰富等比较优势,精准把脉开方我市建设发展,确立了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全国创新创业引领发展的新高地、联通长三角和中部地区的开放枢纽、长江经济带绿色低碳发展的先行区、长三角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现代化大城市的发展定位,细化量化了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的10余项主要目标。这为全市上下以新目标指引新方向,以新定位理清新思路,以新要求激发新担当,攻坚克难、加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若干意见》的出台,进一步明确了当前和未来发展的重点任务。《若干意见》围绕发展目标,从芜湖实际出发,科学设计实施路径,明确提出了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物流枢纽、提升新型城镇化建设水平等六项重点任务,做到了目标导向和工作部署相结合,既具引领性又具操作性,为我市稳步高效推进省域副中心建设明确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有力抓手。我们要自觉行动起来,结合岗位职责细化分解重点任务,制定具体措施,明确责任人,把握时间节点,抓好进度管控,做到积极作为、分工协作、共同发力,构建齐抓共建大格局。

《若干意见》的出台,进一步强化了知重负重、真抓实干的责任担当。芜湖市在全省高质量发展和全方位对外开放合作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不仅事关芜湖自身发展,也关系到全省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和区域协调发展。《若干意见》要求芜湖市增强带动沿江、辐射皖南的能力,为全省实现高质量发展、跨越式发展展现担当、作出贡献。全市上下需要站在更高维度看待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这一目标,放宽眼界,拉升标杆,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大抓快干,奋勇争先,主动担当,攻坚克难,努力闯出一片新天地、干出一番新事业,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发展实绩。

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告诉我们,任何事物的发展,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发生作用。只有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咬定目标不放松,乘势而上往前冲,始终保持“争”的意识、“攻”的气势、“拼”的心态,打起十二分精神,拿出百分百努力,真抓实干、奋勇争先,我们的目标才能够如期顺利实现。

大江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