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江时评

 谨防植树活动流于形式

字体大小:

每年春暖花开,总有不少机关、企事业单位组织员工赴山区、郊外等地,开展植树活动。按理说,植树绿化增加植被覆盖率,绿化大好河山,改善生态环境,是利国利民的好事。对个人来说,也是一次保护环境的宣传教育和培育绿色价值观的实践活动。但要确保植树活动取得实效,谨防流于形式,走走过场。

要确保植树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树种选择不能太随意,需要根据自然地理气候条件、植被生长规律等因素合理选择。江河岸边要优先选用耐水湿、固土能力强的树种,水热条件好的地方优先选用生长快、产量高的优良珍贵用材树种,居民区周边避免选用易致人体过敏的树种,防止树苗“水土不服”或者生态价值、经济价值极低。

此外,不能把植树活动当作完成任务、当作“一锤子买卖”,栽树时蜂拥而上,过后再无人问津。要跟踪做好树苗的抚育养护,比如除草、松土、施肥、灌溉、排水、修枝、去藤等,保证树苗顺利成活、健壮成长,做到栽一棵活一棵、栽一片成一片。通过植绿爱绿护绿,让这片大地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空气更清新。

吴仕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