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江时评

新一年,芜湖怎么比怎么拼怎么干?

字体大小:

1月31日下午,芜湖召开癸卯兔年“新春第一会”——全市“双招双引”重点项目集体调研总结会。会议开宗明义指出:主要目的就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对“双招双引”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聚焦聚力抓项目,全神贯注拼经济,奋力实现“开门红”“全年胜”。

对于芜湖而言,无论是“聚焦高质量、冲刺八千亿、建成副中心”的具体目标,还是增强发展后劲、优化经济结构、培育新的动能等现实要求,都离不开“双招双引”。抓住了“双招双引”这个“牛鼻子”,就抓住了高质量发展的全链条和主动权。

“十四五”以来,芜湖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最大亮点之一就是“双招双引”。过去的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引领部署下,全市“双招双引”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全年50亿元以上项目招引较2021年有进一步突破,合同总投资4882亿元,较2021年增长48.11%;全年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666个,50亿元以上、80亿元以上和百亿元以上项目均较2021年大幅提升,比亚迪产业园实现当年投产、当年产值过百亿;全年引进高端人才1870人、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106个,较2021年分别增长13.33%、43.24%,新引进就业大学生6.6万人,是前年的2倍。

项目、资金、技术、人才……竞相涌入芜湖,说明芜湖的战略优势发挥了,产业优势体现了,政策优势显效了,更说明市委市政府从2021年起推出的关于“双招双引”的一系列战法、步法、打法,是科学的、正确的、管用的。未来,随着一批批大项目、好项目陆续动工、建成、投产,一定可以推动芜湖在高质量、加速度发展的征程上,不断取得新突破、新惊喜!

然而,当前取得的成绩还远远不够。未来5年,芜湖锚定的是“聚焦高质量、冲刺八千亿、建成副中心”的宏伟目标,要努力在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中作出更大贡献,要让整座城市经济的“体量”更大、“体格”更壮、“体质”更好。因此,必须下更大决心、更大功夫推动“双招双引”取得新突破、新成效,为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地聚动能、添后劲。

要聚焦一个“比”字,在全面比较中坚定抓项目促发展的信心决心。抓项目促发展既要纵向同自己比,也要敢于横向同先进比,既要看到成绩、坚定信心,也要找准差距、弥补不足,坚决破除“小进即满、小富即安”的思想,切实增强“慢进是退、不进更是退”的紧迫感危机感,进一步坚定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信心决心。要立志通过“双招双引”不断完善和壮大产业链条,努力使芜湖的产业成为在全球、全国细分领域占据优势、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形成一批空间高度聚集、上下游紧密协同、供应链节约有效的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链集群。

要聚焦一个“拼”字,在奋力拼抢中掀起“双招双引”新攻势。遵循规律性、提高主动性、提升创造性,是做好“双招双引”工作的底层逻辑。各级各部门要在把握这个底层逻辑的基础上,进一步鼓起快马扬鞭、争先进位的冲天干劲,拿出务实管用、科学有效的战法打法,带着决战决胜、敢打必胜的信心决心,迅速掀起“双招双引”新攻势,解决好“谁来招”“招什么”“怎么招”等现实问题,在精准政策要素供给、提高招商载体承载能力、优化项目全过程管理等每个环节出实招、求实效。

要聚焦一个“干”字,在真抓实干中落实“一改两为”新要求。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要把改作风、提效能体现在勇争一流、敢于担当、增强本领、狠抓落实上,对于上级各项决策部署,都能做到闻令而动、雷厉风行、紧抓快办。不仅在省内比、中部比,更要在长三角比、全国比,始终保持勇争第一的雄心壮志。该出击时及时出击,该拍板时果断拍板,该担责时勇于担责,拼搏到无能为力,奋斗到感动自己,以扎实过硬的本领保障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一年之计在于春,突飞猛进正当时。新一年的发令枪已经打响。全市上下只有拿出新状态,“干事争朝夕,落实尽精微”,才能开局跑出“加速度”,才能真正牢牢抓住经济工作“牛鼻子”,展现“一改两为”新气象,以高质量发展新成效展现省域副中心新担当!

大江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