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江时评

提升企业标准化管理水平的重要举措

字体大小:

吴仕平

近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全国首个省级地方标准《企业标准总监工作指南》,并于今年1月起实施。2020年6月我市发布《企业标准总监工作指南》,标志着我国第一部关于在企业中推行企业标准总监制度的市级地方标准正式实施。此后,省有关部门指导将其升级转化为省级地方标准,并于近期颁布实施。

高标准才有高质量,标准对于企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企业重视标准,不能停留在口头和表态上,必须体现和落实到企业的管理架构和岗位设置上。在企业设置标准总监岗位,明确工作任务,授权管理职责,确立企业标准化工作第一管理人的地位,为推动企业提高标准化管理水平、充分发挥标准化工作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引领性作用,奠定了基础。

设置专职标准化管理岗位,构建工作制度和推进机制,全面有效推行标准化战略,有利于落实企业标准化主体责任,强化企业标准化意识,传播标准化理念,推广标准化经验,培养标准化人才,建设标准化文化,促进标准化方法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的普及应用和深度融合,提升产业核心竞争能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人民城市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