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江时评

“机器换人”虽好 也需未雨绸缪

字体大小:

吴仕平

对于我市不少居民来说,无人驾驶的智能保洁机器人自行清扫作业的场景并不陌生。智能保洁机器人可全天不间断作业,清扫精准规范,无惧高温等极端天气,将人们从简单、重复的劳动中解脱出来,生动诠释了“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这一科学论断,也彰显了我市企业的科研实力和水准。

俗话说,牵一发而动全身。随着智慧环卫在现代科技加持下快速发展,或将加速环卫工作的“去人工化”。有朝一日智能保洁机器人大批上岗,势必会与环卫工人争夺饭碗。加之环卫工人往往年龄偏大,文化层次相对较低,再就业能力较弱,更加需要保护和善待。因此,在“机器换人”大潮到来之前,要未雨绸缪,统筹兼顾,千方百计依托不断涌现的新行业新职业新岗位,创造更多工作机会,做到转岗不下岗、迁业不失业,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这一群体的合法权益和劳动诉求,切实防范化解好技术性失业风险,实现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的稳定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