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江时评

“云端”调解好处多

字体大小:

消费纠纷调解时,如果当事人远在外地或在偏远农村不便到达现场、双方矛盾激化不愿近距离见面,该怎么办?记者昨日获悉,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目前全市各级消保委、市场监管所、执法支队已全面探索远程视频调解,让广大消费者足不出户即可维权,快速实时解决问题,提高消费维权工作效率。(11月30日《大江晚报》)

在现实生活中,消费者与商家发生消费纠纷的现象并不鲜见。而要想使消费纠纷能够妥善解决,方式有多种多样,比如双方自行协商、消费者向媒体投诉或向法院提起诉讼等,而让消保委或市场监管部门及时介入,以“老娘舅”的身份进行调解,也是最常见的一种方式。而远程视频调解这种“云端”调解方式的运用,让消费纠纷调解工作成功搭上了互联网快车,好处多多。

“云端”调解顺应了时代发展。如今,互联网改变了现代人的生产生活方式,应用场景越来越丰富,“云端”调解就是相关部门利用数字通信技术开展消费纠纷调解的成功实践。这一实践可以有效突破时空阻隔和环境因素的困扰,降低社会资源的消耗,这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的创新,也顺应了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

“云端”调解提高了工作效率。在传统的消费纠纷调解方式中,需要将当事双方约在一起才能进行调解,但是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当事双方并非一定都在本地。而且,就算是在本地,一方没有时间或遇到特殊情况无法前往,调解工作只能另做打算,这在无形中就拉长了案件调解的期限。而“云端”调解,就可以突破这些障碍,让调解工作在时间选择上更自由,从而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云端”调解降低了维权成本。很多消费者都感叹维权难,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维权成本比较高。一些消费者明明知道自己的权益被侵害,但是因为觉得自己在时间和精力上耗不起而打消了维权的念想。“云端”调解实行以后,消费者在维权时不用东奔西走,在家里动动手指进行视频连线就可以解决问题,大大降低了维权成本。

总而言之,消费纠纷“云端”调解方式简便高效、操作简单,不仅是技术进步的产物,也是工作创新的方式,这种对社会资源优化利用的大胆尝试,也为其他行业其他部门寻找更高效服务群众的方式提供了可以参考的样本。(刘根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