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江时评

向违规收取停车费说“不”

字体大小:

记者昨日获悉,为进一步优化停车环境,规范停车秩序,打击收费违规行为,根据群众诉求,经市便民停车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城管局)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会商,决定从11月25日起,开展“违规收取停车费”排查整治行动。(11月26日《大江晚报》)

今年以来,我市围绕“我为群众建车位”“我为群众让车位”“我为群众找车位”为内容,市区公共停车泊位有了增长、市民停车多了渠道、智慧停车系统建设稳步推进,停车难的问题得到逐步改善,赢得了市民的一致好评。

但是,在居民停车难的问题不断得到缓解的情况下,有些停车场尤其是一些社会停车场,停车收费不规范行为依然存在,突出地表现在没有公开明示机动车停车收费标准及相关内容、收费标准不符合或不完全符合法律法规要求、不能提供正规票据等。

便民停车是省、市暖民心行动之一,而违规收取停车费现象的存在,不仅扰乱了规范的停车秩序,也侵害了消费者的正当权益。违规收取的停车费也许金额不高,但却是对社会公平正义的伤害,也影响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我市这次“违规收取停车费”排查整治行动,将由各区城管部门会同区市场监管部门进行“地毯式”排查,并结合群众举报线索开展执法行动,这将有利于相关部门对违规收取停车费行为展开严厉精准打击,维护公平合理的停车收费秩序。

违规收取停车费不仅仅只是一个收费行为是否规范的问题,它是在以谋求不当私利的方式为基层治理设障、添堵,是在以破坏规则的方式消解群众对政府的信任,对这种行为必须说“不”。(刘根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