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江时评

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字体大小:

芜湖日报评论员

大树扎根于沃土,高楼立足于基石。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我们党永久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的“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是对“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时代内涵最精准的定义和诠释。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和成色,最终都要体现反馈到增进民生福祉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民生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两次考察安徽期间都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做好民生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市委、市政府坚定人民立场,厚植人民情怀,汇聚人民力量,带领全市人民战贫困、建家园、抗疫情、强经济、兴民生。积极部署实施诸如暖民心行动等多项惠民工程,正是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最具体的体现。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省委主要领导在芜湖调研时指出,要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以系统思维抓好民生工作,特别是人民群众有感的事,在保障改善民生上走在前列。这就启示我们,进入新发展阶段,面对人民群众需求更加多元、更加复杂的新情况,必须紧紧抓住其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民生问题,聚焦群众所思所想、所期所盼,持续不断地把惠民生的好事办实、办好。各级政府部门不仅要做到倾听民声民意、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把各项行动执行好落实好,而且要在提质增效的基础上,将行动贯穿于日常工作始终,形成常抓、抓细、抓长的良性循环。

作为全力争当“创业安徽”排头兵,加快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人民城市的芜湖,时刻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铿锵誓言,发扬“事事争先、环环到位”的实干作风,立足自身实际,用所干之事精准对接群众所盼之事,确保落实落细各项工作,逐步补齐民生领域短板,让群众在一件件民生实事中看到变化、见到成效、得到实惠,人民生活品质持续改善。“十三五”以来,我市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自己的“履职清单”,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累计投入数百亿元滚动实施50余项民生工程,教育文化、社会保障就业及改善人居环境等方面持续健全覆盖,13.35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居民收入不断提高,公共服务不断优化,业已建成全省最大的公租房保障体系,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人民二字,重若千钧。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将群众呼声当作第一信号、群众需要当作第一责任、群众冷暖当作第一考量、群众满意当作第一标准,多谋百姓之利,多解百姓之忧,用心用情用力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