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江时评

提升文化“软实力” 打造发展“硬支撑”

字体大小:

芜湖日报评论员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进行了全面阐述,为新时代新征程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规划了蓝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古邑苍江曲,鳞鳞华屋横。”芜湖自古就是“江东名邑”“吴楚名区”,历史源远流长,文化璀璨厚重。在这里,干将莫邪神山铸剑,名将周瑜操练水军,诗仙李白写下瑰丽诗篇,汤天池创造“中华一绝”铁画,繁昌窑成为青白瓷的重要发源地……芜湖还是安徽革命运动的策源地、皖江抗日的主阵地、解放大军渡江的突破地,拥有红色文化遗址60多处,积淀了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

十年砥砺奋进,十年成就辉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用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完善,群众文化活动更加丰富,全市公共文化场馆全部实现免费开放,农家书屋实现全覆盖。“欢乐芜湖”品牌越擦越亮,“芜湖铁画”“三只松鼠”等文旅特色产品享誉全国。特别是近两年来,线上实施“共读计划”,“共读一本书、共建一座城”,线下建设城市书房、乡村书房,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休闲阅读好去处。伴随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传播,主流舆论不断巩固壮大,网络空间日益清朗,为开创芜湖各项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强大正能量。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新阶段新征程,文化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因素,是推动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领域,是我们加快建设经济发展高质量、人民生活高品质、城乡面貌高颜值的现代化芜湖的重要依托,重要性进一步凸显。我们必须充分认清加强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紧紧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大力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不断提高文化软实力,建设新时代文化强市。

提高文化软实力,建设新时代文化强市,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原则,加强内宣外宣联动、线下线上互动,讲好芜湖故事,传播芜湖声音,塑造芜湖形象,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要坚持人民至上,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保障人民文化权益,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着力打造“书香芜湖”系列阅读品牌,推进“15分钟阅读圈”建设,加快市公共文化艺术中心建设,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便利化水平。要坚持创新发展,积极探索文化发展路径,深度挖掘芜湖铁画的时代内涵,推动本土文化遗产与旅游、文创等融合发展,推动文化与科技、信息、金融等产业融合发展,创新文化业态,促进文化消费,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加快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人民城市,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芜湖篇章,离不开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文化气度和团结奋斗、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勇敢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全力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文化赋能作用,真正将文化“软实力”打造成发展“硬支撑”,为开创各项事业新局面提供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