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江时评

持“质”以恒 加快质量强市建设步伐

字体大小:

为优化营商环境,助力质量强市战略实施,新修订的《芜湖市人民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已正式出台施行。新《办法》主要围绕调整奖项名称、调整奖项设置、引导争创更高荣誉等7个方面进行了修订和完善,以期更符合芜湖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11月25日《大江晚报》)

根据媒体报道,新修订的《办法》对芜湖市政府质量奖的奖项类别、申报主体、奖励名额和奖金标准都有不同程度的“扩容”。 比如将原单一政府质量奖奖项分设为金奖和银奖两个类别,政府质量奖申报主体也由单一“企业”修订为社会所有组织,原奖励60万元修订为金奖一次性奖励100万元、银奖一次性奖励20万元。此外,对于获得省政府质量奖、省政府质量奖提名奖和中国质量奖、中国质量奖提名的个人或组织,也另将给予奖励。由此可见,为了全面实施质量强市战略,芜湖市舍得投入。

市政府质量奖是芜湖市人民政府在质量管理领域授予相关组织的最高奖项,开展市政府质量奖评审活动,不仅有利于引导和激励全市各行各业加强质量管理、追求卓越,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而且有利于全面提升质量强市建设水平。芜湖市自2011年正式设立政府质量奖以来,已组织开展了评选活动七届,共有34家优秀企业先后获奖,在引导和激励企业实施卓越绩效管理、树立行业标杆、增强我、全市经济综合竞争力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质量强市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新进展和新突破。

近年来,伴随着质量强市建设工作的不断推进,芜湖在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等领域的质量安全和质量发展情况等方面的工作都有了长足进展,所取得的成绩也有目共睹,并且在省内一直处于领先地地位。但是放眼全国,对标已经授牌的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不难发现,在城市质量发展战略、城市质量文化、城市质量基础等方面,芜湖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而要想进一步推动质量强市建设,笔者觉得关键是要持“质”以恒。

质量强市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更不可能一蹴而就,因而要有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而持“质”以恒,就是要在城市建设过程中牢固树立质量为先的发展理念,把对质量的追求贯穿到社会生产生活的每一个环节中。要以已经授牌的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为标杆,在工作中找不足、查弱项、补短板,做到不松劲、不歇脚、不厌战,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活动,以坚定的信心和不变的恒心将质量提升行动落到实处,带动全市各个领域质量协同提升,让广大市民共享质量发展成果。(刘根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