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江时评

家长给孩子背书包未必就是溺爱

字体大小:

开学季,郑州一小学放学时段,近80%的学生书包都是由家长背在身上,孩子的手中空空如也。见此情景,校长站在门口轻声提醒背书包的家长,或者告诉孩子们下次放学时要自己背书包。家长表示,有被这个学校的校风所温暖到。
      放学时间,不仅站在学校门口目送孩子离校,当发现不少家长替孩子背书包时,还不忘提醒家长,要让孩子“自己的书包自己背”。不得不说,这样的校长在工作上的确是认真负责,这样的提醒也很感人很温馨。然而,就孩子的书包究竟应该家长背还是孩子自己背这件事而言,不少网友其实并不赞同这位热心校长的说法。
      说句实在话,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让孩子从小学会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这并不是坏事,甚至还会终身受益。但是,网友之所以不认同校长“自己的书包自己背”这样的“温馨提示”,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当下许多孩子的书包其实并不“轻松”,不用说孩子背起来很吃力,就是家长背在肩上也会明显感觉到沉甸甸的。
      平心而论,郑州这所小学校长的提醒并非没有道理,让孩子做到“自己的书包自己背”也的确有利于培养他们的独立意识和自理能力,但是面对沉甸甸的分量,要想把书包“还给”孩子,不仅需要家长转变观念,舍得放手锻炼孩子,关键还是要让书包“瘦身”,不能让幼小的身躯不堪重负。
      随着近年来各地贯彻执行“双减”政策,孩子的课业负担的确有所减轻,但是所学的课程并没有减少,除了语文、数学、外语以外,还有道德与法治、劳动、美术、科学、音乐以及课外读物等,有的地方还有配套的地方自编乡土读本,再加上与这些课程配套的练习册和文具等学习用品,一个书包承载的重量实在不轻。
      从本质上说,校长提醒家长要让孩子“自己的书包自己背”,充满了对学生的爱和对家长的关心,但是这一提醒背后或多或少地带有“现在家长普遍溺爱孩子”的认知。虽然不能说这种认知完全错误,但是在书包超重几乎已经成为普遍现象的现实面前,家长给孩子背书包未必就是溺爱,有时只是一种无奈。
      书包超重,最根本的原因就装进去的书本过多,但有些书本并不是每天都能用到,如果将这些书本塞进书包背来背去,实在是“劳而无功”。因此,老师和家长可以帮助孩子做好规划,将当天用不着的书本留在家里。另外,与学习无关的用品也尽量不要装进书包,这样才能让书包“轻装上阵”,重新回到孩子们的肩上。(刘根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