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江时评

学生宿舍卫生间为啥不装门?

字体大小:

开学季到来,不少家长会亲自送孩子到学校报到,顺便了解一下学校的环境以及孩子的住宿条件。河南南阳一家长送孩子到学校报到,看到孩子的宿舍环境懵了。孩子居住的学生宿舍条件相对简陋,更令家长难以接受的是,宿舍里面的厕所没有安装门,也没有安装帘子,完全敞开在宿舍里面,家长看到眼前的这一幕,顿时感到无语。

以前,由于受到经济发展水平的限制和思维观念的影响,大多数学校的学生宿舍是不带单独卫生间的,只在学生宿舍的每一个楼层设立一个公共卫生间。使用这样的卫生间,在冬日夜间是一种挑战,尤其是女生。现如今,情况变了,条件好了,很多学校的学生宿舍都带有独立的卫生间,学生洗漱、如厕都比较方便,这是社会发展的一大进步。

当然,由于学校的实力不同、建设发展理念不同,学生宿舍卫生间建设的标准和档次也存在一定的差异。但是,不管是简约还是豪华,使用方便又能保护隐私应该是学校学生宿舍卫生间应该具有的基本特征。可是河南南阳这位家长看到的孩子学校宿舍卫生间却简约到了极致,其“开放”的程度也完全超越了常人的想象。

在现实生活中,开放式的卫生间到底有没有?答案是:有。在现代家庭装修实践中,开放式的卫生间因为视觉效果好、占用空间少等特点而受到不少业主的喜爱。但是,在学校学生宿舍这样的集体生活空间里,开放式的卫生间显然不太适合。在学生宿舍设置这样的卫生间,不用说隐私安全得不到保护,卫生间的异味也非常容易扩散到宿舍的其他区域,给学生带来了不好的住宿体验。

据悉,涉事学校为南阳信息工程学校,是一所中等专业学校。那么,在学生宿舍设置“开放式卫生间”,为啥不装门?29日,该校工作人员回应称,宿舍内厕所没有门的情况属实,但宿舍楼每一层都有公共厕所,宿舍内的厕所只是为了方便学生小便。“而且配了门帘,后续应该会考虑装推拉门隔开。”很显然,学校在学生宿舍建设这件事情上,已经认识到考虑问题的不周,并已经安排着手整改,这是一种积极的姿态。

解决好住在学校集体宿舍里学生的“方便”问题并不是一件小事,这件事解决的好可以彰显一所学校人性化的温度,解决的不好则容易引发社会集体吐槽、影响学校声誉或形象。在学生宿舍设置卫生间已经是一大进步,是在为学生办实事、办好事,既然如此学校不妨更全面地考虑问题,把学生宿舍卫生间这件实事办好、好事办实,让学生使用起来方便、安全、卫生。

近些年来,各级政府对教育的投入不断加大,学校的办学条件已经得到明显改善,尽管尚未达到“不差钱”的程度,但是再穷的学校恐怕也不至于买不起学生宿舍卫生间的一扇门,关键是学校有没有真心服务学生、尊重学生、爱护学生的意识。(刘根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