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江时评

文明养犬贵在习惯养成

字体大小:

根据工作安排,今年8月,我市集中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养犬管理集中整治行动,着力解决遛犬不牵绳、犬只粪便不及时清理等市民普遍关注的不文明养犬突出问题,规范文明养犬行为。这种坚持问题导向的集中整治,针对性强、见效快,很有必要。

当然,也要看到,文明养犬工作是一项长期工作,寄希望于通过一两次集中整治,一劳永逸地解决好所有问题,既不现实也不科学。文明养犬工作的扎实推进,既需要各职能部门积极作为,更需要广大市民的支持配合。如果能够充分发动市民,强化自觉自律,加强习惯养成,相信更有利于从根本上解决好这一问题。

文明养犬的习惯,始于对法律的敬畏。《芜湖市养犬管理条例》的颁布,标志着我市养犬管理走上了规范化法治化轨道。作为市民都要严格遵守《条例》,依法办理养犬的相关手续,按要求接种疫苗,按流程登记办证,在法规框架下约束行为、在潜移默化中加强养成。

文明养犬的习惯,源自对他人的尊重。对犬只要加强训练管理,避免犬只夜间长时间吠叫,避免近距离接触儿童、老人等特殊群体,避免在公共场所随地大小便,从日常点滴做起,从和谐邻里做起,争当文明自律养犬人,共同建设保护好和谐、整洁、优美的生活环境,不断提升城市文明指数。

吴仕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