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江时评

让新农村文化建设之花绽放清香

字体大小:

文化建设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满足广大农民群众多层次多方面精神文化需求的有效途径和重要切入点。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容易看得见、摸得着;而文化属于软实力范畴,短时间内效果或难突出显现,因而乡村文化建设往往易被忽视,导致农村基层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不足,进而影响广大农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近年来,我市对新农村文化建设非常重视,不断加大政府投入、完善公共财政体系,积极将文化资源向农村倾斜,加强公益性乡村文化设施的建设,切实发挥其社会功能,丰富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惠农效果和广泛深远的社会影响。仅一个设施齐全、配备诸多适合农民阅读的小小农家书屋,就可能成为农民发家致富的“好帮手”,能很大程度上解决农村信息传递不灵、科学种养殖水平不高、农民增收困难等实际问题。

在做好基础性文化设施和各项保障性服务的同时,如何更好地因地制宜与传承发扬,是新农村文化建设的关键所在。新农村文化建设应充分考虑到不同农民群体的文化需求差异,譬如喜爱戏曲和民俗表演的老年群体、求知欲强劲的农村青壮年群体、积极要求上进的广大学生等,务必要做到分门别类、有针对性,从而实现对农民群众“老有所乐、壮有所技、青有所学、童有所趣”的普惠性功效。

传承发扬和大力发展特色鲜明的地方文化,是新农村文化建设中不可或缺的一环。要积极组织文艺骨干下沉农村,精心策划编排独具特色的地方节目,以政府搭台和文旅部门重点组织对接方式,全面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藉此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在此基础上,切实抓好农村文化基本阵地、基本队伍的建设和管理,积极探索建立新的用人机制。此外,还应鼓励倡导农业、科技和卫生工作者下乡挂职锻炼,精心培训现有农村文化工作人员,提升其工作能力,进而有效发挥广大农民群众在新农村文化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我们相信,美丽的新农村文化建设之花,定将在基层绽放出沁人心脾的清香!

齐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