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江时评

大学生求职别一味“抓大放小”

字体大小:

日前,记者从广东省中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为进一步帮助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加强岗位实践锻炼、提升就业能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尽快实现高质量就业,中山第一期166家见习基地提供的2612个见习岗位发布,符合条件的毕业生可以前往报名。(据中山网报道)

见习岗位是帮助大学生熟悉职场环境、了解社会生活、实现角色转换的重要平台。对大学生来讲,在见习岗位上出色地工作不仅能为自己进入职场积累工作经验,也能增加将来成功求职的砝码,顺利实现就业梦想。这次中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向大学生提供了2612个见习岗位,岗位类型多种多样,见习待遇也可圈可点,应该说为了帮助大学生就业,有关部门的确花了不少心思。

眼下又到了毕业季,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再度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热议的话题。尤其是今年,大学生要面临比往年更大的就业压力。这是因为,一方面今年我国共有1076万高校毕业生走出校门,人数再创历史新高;另一方面还有大批尚未成功就业的往届大学生,他们也要参与今年的就业竞争;再加上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不少企业接纳求职者的能力有所降低。所以,今年大学生的就业形势相当严峻。

近段时间以来,为了帮助大学生顺利就业,国内很多地方都在想方设法,通过提供见习机会、深挖岗位资源、强化校企联动、做好指导服务等方式,为大学生就业创造便利条件,并且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由于一些大学生在求职时眼光过高,喜欢“抓大放小”,一心只盯着大企业,对中小企业不屑一顾,结果因为自身实力不够强,无法与大企业的相关岗位精准匹配,就业梦想一次又一次落空。

大学生求职眼光高,这本身并无过错,但是要想顺利就业,一定要认清形势、量力而行。大企业每年向社会提供的岗位十分有限,录用新员工的门槛也相对比较高,如果自身实力不够强,面对激烈的竞争,绝大多数人自然难以如愿以偿。相反,近些年来我国民营经济发展速度很快,在市场主体中占绝大多数的中小民营企业可以为社会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这对求职的大学生来讲无疑是好消息。

就业是为了实现人生梦想,用青春和才华去创造价值,因而在就业形势严峻复杂的现实面前,与其为了进入大企业,即便是在经历一次又一次挫败之后仍然痴心不改、苦苦等待,不如主动转变择业观念,接住中小民营企业抛来的橄榄枝,多给自己创造一些实现就业梦想的机会。对于大学生而言,只要追求梦想的脚步不停歇,小企业同样可以成为自己施展才华的大舞台。(刘根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