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江时评

将好事实事深入持久办下去

字体大小: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自全省暖民心行动工作部署推进会议以来,我市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各级各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密切协调配合,细化服务措施,凝聚工作合力,扎实推动“10+3”暖民心行动出实招、见实效。

在实效、长效上持续发力,这是推进新时代为民办实事新实践必须始终坚持的关键所在。我市“10+3”暖民心行动内容可谓干货满满、真情切切,件件关乎民生、处处体现民意。作为为民服务解忧的政府部门,不仅要做到倾听民声民意、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把各项行动执行好落实好,而且必须在提质增效的基础上,把行动贯穿于日常工作始终,形成常抓、细抓的良性循环。

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理念。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我们党永久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必须保持“真心”。要将民意、民情真正吸纳、充实到暖民心行动各项工作方案、标准的制定中,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相统一,群众说好才是真的好,群众满意才是最高目标。目标对了,标准明了,才能指导和推进工作,否则会使我们的工作失去方向、偏离重心。要做到状态调整到位、精力集中到位、专班运转到位,确保专项行动长久执行。

要构建长效机制。当好暖民心行动“责任人”,绝不是“人坐办公室,手签责任书”就能了事的。必须持续“用心”。应认真细致深入做好暖民心每一项具体工作,在全面对标中抓整改、在全域推动中促平衡、在全民参与中求认同,真正用“绣花功夫”提高执行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群众办实事既要有诚心,也要讲方法。”在制度设计上,突出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持之以恒,努力促进需要与可能相匹配,使民生改善始终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协调,这种科学的、实事求是的态度,也是符合芜湖发展实际的必然选择。

要把暖民心行动与人民城市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筑牢民生幸福之基,是芜湖建设人民城市之要义主旨。“金牌物业行动”“干净城市行动”“文明菜市行动”……桩桩件件,哪一桩不与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息息相关,哪一件不与百姓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紧密相连?必须做到“恒心”。常态、长效是暖民心行动题中应有之义,也是执行过程中的难点所在。由于涉及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切忌搞“突击式”“一阵风”,而是要长久开展“保姆式”暖心服务,延伸服务触角,加大宣传力度,推动形成政府、社会、群众多方参与、良性互动格局。如是,则暖民心行动必更加科学规范、深入持久,方能呈现“常态”,喜见“长效”。

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是理论与实践的双重探索。我们要以“10+3”暖民心行动为契机,把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作为根本目标,奋力推进新时代为民办实事新实践,切实更多地增强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将好事实事深入持久办下去,让人民群众的日子过得更加有盼头、有甜头。

芜湖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