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江时评

不断为民生“加码”为幸福“加速”为生活“加温”

字体大小: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为政之道,民生为本。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民生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两次考察安徽期间都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做好民生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近日,省委部署实施暖民心行动,作为全力争当“创业安徽”排头兵,加快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人民城市的芜湖,时刻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铿锵誓言,发扬“事事争先、环环到位”的实干作风,坚持把群众呼声当作第一信号、群众需要当作第一选择、群众满意当作第一标准,立足自身实际,推出“10+3”暖民心行动,用所干之事精准对接群众所盼之事,确保以“看得见的方式、摸得着的实惠”回应群众期待。这是践行“两个维护”、讲政治的具体行动,是造福人民群众、兑现庄严承诺的具体行动。

当前,“10+3”暖民心行动已成为芜湖市委、市政府顶格推进的施政要务。每个具体行动件件“硬核”,形似独立,实则丝丝相扣、环环相连——就业促进、安心托幼、文明菜市、放心家政……等等,无一不是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以安居与乐业的关联为例,安居固然是乐业的硬指标,但没有乐业,安居也就成了空中楼阁,所以,稳就业方是重中之重。做好人才工作、让城市近悦远来是市委、市政府推进暖民心行动的一大要务。诸如创新出台的“紫云英人才计划”等一系列不断深化的发展体制机制的改革,已将人才就业工作提升至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满满地提升了江城百姓就业的体验感和幸福感。

民生连着民心,民生彰显民意。“十三五”以来,芜湖对涉及民生方面的工作,分清轻重缓急,统筹谋划推进,一件一件地抓,一项一项地办,实实在在地解决了群众的就业、教育和医疗等诸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进入新发展阶段,人民群众需求呈现多元化趋势,如何面对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是对政府工作的新的重要考量。“10+3”暖民心作为系统性工程的出台,不仅成为芜湖实施民生工程的“加速度”和“助推器”,亦对新情况的面对和新问题的解决,起到了充分诠释和解读之功效。各级各部门必须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严格落实省委要求,以此专项行动为抓手,从“小切口”入手,聚焦人民群众最迫切最急需的民生问题,抓一件成一件,切实让群众托幼入园更容易一些、停车更便捷一些、吃得更健康一些……努力把群众的“呼声”“怨声”“叹息声”变成“掌声”“笑声”“喝彩声”。

群众的需求就是对党委、政府工作的要求。我们必须一手抓经济建设毫不放松,一手抓民生改善永不懈怠。我们坚信,随着“10+3”暖民心行动的逐步实施,雪中送炭、纾困解难的工作将更加全面展开,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建设将更加巩固和加强,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领域的公共服务水平将会进一步提升,各类民生短板得以渐进式补齐,多项“硬核”举措终将“暖心”落实,不断为民生“加码”、为幸福“加速”、为生活“加温”!

芜湖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