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江时评

在真抓实干中让温暖直抵民心

字体大小:
来源: 编辑: 中江时评

全省暖民心行动工作部署推进会议后,我市迅速反应,立足自身实际,推出了“10+3”暖民心行动,聚焦解决供需矛盾突出、群众反映强烈、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努力让群众在一件件民生实事中看到变化、见到成效、得到实惠。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推进“10+3”暖民心行动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加强谋划,真抓实干,落实落细暖民心行动各项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把好事实事做到人民群众心坎上。

思想上要再提高。抓好民生工作,保障改善民生,对我省我市而言具有特殊意义。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民生工作,2016年4月考察安徽时强调,要进一步增强民生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可持续性;2020年8月考察安徽时又强调,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推进民生工程。这次暖民心行动,突出群众有感的关键小事,突出群众对生活品质的追求,突出群众普遍受益,想民所想、急民所急,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生工作重要指示的具体行动,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务实举措,必须站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切实增强办好民生实事的责任感使命感,推深做实暖民心行动,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行动上要再加速。“知而不行,只是未知”。暖民心行动干货满满,但千条万条,不落实都是白条。暖民心行动的温度和善意需要用行动来展示、用效果来呈现。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求真务实、崇尚实干,以想抓落实的自觉、敢抓落实的担当、会抓落实的能力,让各项暖心举措在这方热土的每一个角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雷厉风行,大抓快干,以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责任感,以铁一般的责任担当,火一样的奋斗激情,全力抓好行动落地见效。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不因事难而推诿,不因事小而不为,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推进,不断积小胜为大胜。要统筹兼顾,既尽力而为,尽最大努力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同时又量力而行,充分考虑发展阶段和承受能力,步步为营,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把民生红利落到实处。

责任上要再压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像抓经济建设一样抓民生保障,像落实发展指标一样落实民生任务。实施暖民心行动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惠及千家万户,涉及诸多部门,需要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暖民心行动时刻放在心上,牢牢抓在手上,尽心尽责,一抓到底,努力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自己的“履职清单”。各牵头部门要充分发挥统筹抓总作用,积极协调推进,各参与部门要主动作为、主动对接、全力配合,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创造性开展工作,真正为群众解难题增福祉。要强化宣传引导,广泛宣传暖民心行动各项政策,及时总结推广各地先进典型,引导全社会关心行动、支持行动、监督行动,凝聚共抓暖民心的强大合力。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惠民生办实事再多不怕多、再小不嫌小、再难不畏难。只有踏踏实实落细落小落实暖民心行动,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才能使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才能不断增强人民福祉,早日实现在保障改善民生上走在前列的奋斗目标。

芜湖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