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江时评

遏制网络暴力,平台首先要担负主体责任

字体大小:
来源: 编辑:侯晶晶 中江时评

如何遏制网络暴力,成为全国两会关注的重点议题。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科技大学副校长魏世忠建议,通过完善法律制度强化互联网平台责任,将严重危害社会的网络暴力行为纳入公诉案件范围,以有效遏制网络暴力这一不良现象。这一建议得到广泛关注、冲上热搜。

互联网时代,“键盘侠”数量庞大,“发声”便捷,催生网络暴力现象。全国两会期间,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腾讯新闻,对4591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4%的受访者觉得当下网络暴力事件多。90%的受访者觉得网络暴力会影响青少年价值观形成。90%的受访者支持“将严重危害社会的网络暴力行为纳入公诉案件范围”。网络暴力影响青少年价值观形成,损害了青少年身心健康。

遏制网络暴力,首先平台要担负主体责任。网络信息的传播离不开网络平台,网络平台要通过技术手段,对图片、文字、视频、语音等进行识别,对涉及网络暴力内容的,要在发出之前进行处置。对于造成较大负面影响的网络暴力事件,网络平台对相关账号要采取封禁等措施。同时,网络平台要畅通举报渠道,动员网民主动提供网络暴力线索,及时处理。

遏制网络暴力,需要完善相关法律。90%的受访者支持“将严重危害社会的网络暴力行为纳入公诉案件范围”,这表明,对网络暴力进行严惩具有一定的民意基础。将惩治网络暴力纳入公诉案件范围,将会加大对网络暴力的震慑。这就需要立法机关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审慎决策,在法律的层面进行考量。

遏制网络暴力,还需要网民自律。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网民在网络空间也要自律,不把负面情绪发泄在别人身上。网民要提高网络素养,加强道德修养,明辨是非,不做网络施暴者,不助长网络暴力行为,自觉抵制网络暴力。(章平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