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江时评

“按惯例办”需要破除和转变

字体大小:
来源: 编辑:徐涧 中江时评

在日常工作中,我们经常会听到“按惯例办”这样的话语。殊不知,这种循规蹈矩、求稳怕乱的思想观念和工作方法,需要加以破除和转变。

“按惯例办”易犯经验主义错误。因为处理的是同一类问题,容易使处理者想到往年解决类似问题的习惯做法,只认识到“按惯例办”没有问题,没有考虑“按惯例办”是不是最好的处理方法。如果一味地“按惯例办”就不可能做到与时俱进,也就不会有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更不会以新思路、新办法、新手段去解决新问题。

“按惯例办”有悖“三严三实”的工作要求。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往今来必成于实。“谋事要实”就是要求基层工作人员处理每一个问题都要认真分析问题的原因,关注问题的细枝末节,考虑产生问题的多方因素,集思广益,从实际出发谋划问题的处理方法,使处理方法、处理方案、依据的政策、处理的结果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和科学精神,既不好高骛远,又不脱离实际,既要践行为民服务理念,又不能一味地当“老好人”。而“按惯例办”容易使我们在处理问题时不能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能充分考虑时间不同、群体不同、方位不同等因素的影响,看似无问题,实则有隐患。

“按惯例办”易滋生懒政、怠政的思想。新时期好干部的标准有一项叫“勤政务实”。就是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在实际工作中要多思、多跑、多问,以真实的调查研究结果作为处理问题的依据。既要守正,更要创新,只有打破常规,勇于创新,才能造就新的辉煌。

张春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