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江时评

持股守息

字体大小:
来源: 编辑:张清晨 中江时评

股票投资为什么难?因为不可测因素太多,你永远也不可能知道什么事情会发生。比如俄乌突然暴发冲突,虽然离我们很远,但几乎每个人的账户都“中了一枪”。

话说回来,股票不涨并非不能赚钱,长期持有,伴随企业成长也可以赚钱,只是需要时间,需要耐心,更需要好的心态。有句股谚说得好:牛市赚钞票,熊市赚股票。

什么叫熊市赚股票呢?对长期投资者来说,他们持有的往往都是优秀公司,因为业绩好,这类公司分红也很慷慨,有的是派现金,有的是送红股,有的是两者兼有。分到现金,因为熊市里股价便宜,可以继续买入,持股数量增加。送红股更是“粗暴”增加持股数量。熊市赚股票比赚钱更重要,因为将来股价上涨时,账户市值增加更猛。

很多人看不起分红,觉得那点钱太少,那是你持股时间太短,体会不到“利滚利”的威力。股神巴菲特一再劝大家要“慢慢变富”,道理就在于此。

巴菲特刚刚发布致股东信,显示比亚迪是他的第八重仓股,账面获利13倍,可人家持有比亚迪整整8年时间一动不动,从没有买卖过。要知道在这8年里,比亚迪股价大起大落,曾出现过3次腰斩。

既然突发因素不可测,那就不要去测,坚定的持股守息才是上策。从本月开始,各家公司的年报就将进入密集发布期,作为迷你小股东,应该忽略大盘,静待自家公司发布年报,静待分红到账。投资,不就是为了这一天吗? 

主持人:夏云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