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江时评

“爱心斑马线”?浪漫虽好安全更重要

字体大小:
来源: 编辑:侯晶晶 中江时评

2月25日,记者发现近日亮相南京的粉色爱心图案过街斑马线正在拆除。据当地交管部门表示,异形斑马线不符合相关规定,可能会干扰行人和车辆驾驶人员对斑马线的辨识,已经约谈设置斑马线的企业,要求其尽快拆除恢复原状。

近日,在南京南站附近设置的粉色爱心斑马线一度在社交平台上刷屏,成为当地一处新晋网红景点。2022年2月22日这一天,很多南京本地人前往打卡,可爱的手绘爱心和 “LOVE”字样,从空中俯瞰仿佛是中文的“喜”字,格外喜气洋洋。通过媒体报道后,很多外地人也表示要去打卡。谁曾想,才过了几天,很多人还没有来得及去打卡,这处网红打卡地就要被拆除。

无独有偶。去年8月,济南经三纬三路口的“爱心红绿灯”和“爱心斑马线”火了,吸引不少市民前来打卡,存在安全隐患。济南交警部门责成相关部门尽快恢复这个路口原来的面貌。

两地“爱心斑马线”给平淡的生活增添了浪漫的色彩。很多网友留言说,不想被取消,要留住生活的美好。“爱心斑马线”展现的浪漫虽好,安全更重要。

对于斑马线的设置来说,是有规范的。按照规定,全国实行统一的道路交通信号,其中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交通标线的设置应当符合道路交通安全、畅通的要求和国家标准,并保持清晰、醒目、准确、完好。近年来,各地经常出现的异形斑马线、特殊形式斑马线,都是不符合这一要求的,这类斑马线易造成行人和车辆驾驶人员的认知和辨识困难,很可能发生交通危险。不仅如此,“爱心斑驳线”引起行人围观、打卡、拍照,容易造成交通堵塞,引发交通事故。

浪漫的创意,值得提倡,但是不宜出现在人流车流大的道路上。可以在不影响交通的内部有限空间内,发挥想像力,尽情创意。

对于斑马线等交通标志的设置,应该以相关规定要求作为规范,不得随意更改交通标志样式。相关部门对此也要加强监管,发现不符合规定要求的交通标志要及时进行纠偏,以防造成交通安全事故。(章平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