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江时评

保持归零心态 重整行装再出发

字体大小:
来源: 编辑:徐涧 中江时评

2021年,于芜湖而言是一个深刻反思、认清差距、找准方向、奋起直追、争先进位的年份。

依靠全市上下的务实勤勉、创新实干,芜湖发展不断迎来崭新变化。特别是经济增速、城市品质、干部状态、市民心气等,均呈现可喜提升。这一派生机勃勃、意气风发的奋进态势,让每个人都不由自主地为发展叫好、为城市喝彩。

肯定成绩的同时,市委市政府冷峻地意识到,对照省委省政府赋予芜湖的使命,对照未来五年经济总量达到7000亿的目标,芜湖的工作还有不少短板和不足,争先进位、垂直崛起的道路上,还有很多坎坷与挑战。只有戒除“小富即安”“小成即可”的心态,才能行稳致远、进而有为。

在2月10日下午召开的全市“双招双引”重点项目集体调研总结会上,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语重心长地告诫道:如何落实好中央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要求,巩固芜湖良好的发展势头、保持在全省的领先位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关键是要始终保持归零心态,重整行装再出发,以生龙活虎、龙腾虎跃的干劲抓好“双招双引”,发起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的强大攻势。

归零心态也叫作空杯心态,就是忘记昨天,忘记成绩,时刻充满一种挑战自我的永不满足。

2021年芜湖经济增速高居长三角首位固然可喜,但是我们更要看到,在总量上,放眼长三角和全国范围内,高于芜湖的城市比比皆是,而芜湖身后追赶自己的城市更是“虎视眈眈”。关于人才、民生、基础设施等其他方面工作,形势同样如此。所以说,越是赢得一阵阵喝彩时,我们越要把功劳簿盖起来,保持清醒的头脑,居安思危、积极进取,不断加快发展的步伐,尽快提升城市综合实力,全力争创发展的新优势。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一日不为、三日不安”的紧迫感、 “食不甘味、寝不安席”的责任感,在其位、谋其政,负其责、尽其力,把工作岗位当作施展才华、干事创业、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平台,做到不忘初心、不负党心、不违民心。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重整行装,需要饱满的精神、昂扬的状态、深厚的情怀、十足的气势。再出发,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进一步振奋精神、真抓实干,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打好发展组合拳,在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

根据这次集中调研总结会部署,接下来,芜湖要全力打造协同高效、系统完善的产业生态环境,富含真金白银、真情实意的营商服务环境,宜居宜业、近悦远来的城市生活环境,以及真抓实干、奋勇争先的干事创业环境。

“四个环境”的营造,不仅关注“长板”,还要关注“短板”;不仅解决“有没有”的问题,还要解决“好不好”的问题。因此,各级各部门要系统梳理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看看哪些工作正在推进、哪些需要攻坚、哪些还没有破题,真正做到心中有数、定向发力、逐一攻克,一件一件推进,一项一项落实,通过改革释放动力,通过创新催动活力,通过实实在在的民生保障聚集合力,迅速补齐各方面短板,不失机遇,不负使命,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精神。

归零心态,是对使命的再认识;归零心态,是对惰性的再摒弃。重新出发,是面向难关的拼搏;重新出发,是发展境界的升华。

今年是壬寅虎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虎是百兽之王,是力量、勇敢、无畏的象征。我们要以虎虎生威的雄风、生龙活虎的干劲、气吞万里如虎的精神,带动全市上下形成干事创业、你追我赶的浓厚氛围,让创新创业创造的活力在芜湖竞相迸发、充分涌流,激发整座城市奋发向上的精气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芜湖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