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江时评

小葱煎豆腐

字体大小:
来源: 编辑:张清晨 中江时评

过年油荤吃多了,不妨来点开胃小菜。今天就来说一道小葱煎豆腐。两种基础食材,少许孜然调味,做法简单,省时间,吃起来爽口舒心,还很下饭。

我国是豆腐的发源地。相传淮南王刘安的母亲喜欢吃黄豆,有一次其母因病不能吃整粒黄豆,刘安就叫人把黄豆磨成粉,怕粉太干,便冲入些水熬成豆乳,又怕味淡,再放些盐卤,结果凝成了块状的东西,即豆腐花。淮南王之母吃了很高兴,病势好转,于是豆腐就流传了下来。

讲完了故事,我们来讲做法。豆腐洗干净,切成小块,老嫩根据个人口味,如果给孩子吃,可以偏嫩一些,但水豆腐不行。小葱和大蒜切好备用。

油锅烧热,下豆腐块煎。不用频繁翻动,豆腐嫩,容易碎。待煎至金黄色时,颠几次锅让煎得更均匀些。撒入大蒜提香,再加入一勺芝麻,接着加入小葱,撒上适量盐,再撒薄薄一层孜然粉。根据个人喜好,椒盐粉也可以。翻拌均匀就可以出锅了。

别看豆腐家庭,营养也是杠杠的。从中医角度看,它是补益清热的养生食品,常食可补中益气、清热润燥、生津止渴、清洁肠胃,更适于热性体质、肠胃不清、热病后调养食用。现代医学证实,豆腐除有增加营养、帮助消化、增进食欲的功能外,对牙齿、骨骼的生长发育也颇为有益,可谓老少咸宜。 

主持人:程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