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江时评

核酸检测收“加急费”,既要叫停也要满足群众需求

字体大小:
来源: 编辑:侯晶晶 中江时评

近段时间以来,疫情多点散发、春运等因素让核酸检测成了部分群众的刚需,一些社会检测机构趁机收起“加急费”。日前,北京、安徽等地明确叫停这一“价格违法行为”。不过,记者采访发现,一些地方仍然照收不误,部分“加急核酸检测”价格高达数百元甚至上千元。

临近春节,正是春运期间,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出于疫情防控需要,全国不少地方对返乡人员要求提供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核酸阴性证明是返乡的“通行证”。“48小时内”更是让返乡人员对时间性要求比较高,时间如果不符合规定要求,核酸证明也就没有效力。自驾可以灵活安排出行时间,还要好一些。能按时拿到核酸检测证明,对于乘坐高铁、飞机的人群来说是刚需。有需求就有市场,不少第三方检测机构收起了“加急费”。

据媒体报道,上海一些核酸检测机构也明码标出“加急费”。一家检测机构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该机构4小时即时检测核酸500元/人次(含加急服务费),2小时即时核酸检测1000元/人次(含加急服务费)。

疫情发生之后,国家一直在下调核酸检测价格。1月14日举行的全国医疗保障工作会议指出,我国三轮大幅降低全国核酸检测价格,单人单检、多人混检每人份价格分别降至不高于40元和10元。

高达几百、甚至千元的“加急费”远远超过了国家规定的检测价格。对于过高的核酸检测“加急费”,北京、安徽等地纷纷出手叫停。北京相关部门将其定性为“价格违法行为”。

北京、安徽等地叫停过高的“加急费”,值得点赞。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加急费”正是春节前庞大的市场需求所造成的。叫停“加急费”的同时,还要满足群众核酸检测的需求。这就需要相关部门要优化检测流程,核酸检测时也要分轻重缓急,利用信息化手段进行预约检测,对于急需核酸检测的群众,可以根据出行车票、机票信息给予优先安排,保证不耽误出行。此外,在节前核酸检测人群大幅增加时,还要提供应急解决方案,加大检测能力,满足群众的需求,如能做到应检尽检,那么“加急费”也就失去了市场。(章平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