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既要“脚踏实地”也要“仰望星空” 打造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字体大小:

4月3日下午,市委书记宁波主持召开全市机器人产业专题座谈会,协调解决有关企业和研发平台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研究部署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徐志,市领导张东、后名文、蔡毅出席。

会上,市发改委和鸠江区分别汇报机器人产业专班推进情况和机器人产业集聚区发展情况。智唐科技、机器人集团、埃夫特、哈特研究院、瑞祥工业、酷哇、藦卡、清能德创、行健等企业和研发平台负责人畅所欲言,围绕助力机器人产业发展献计献策。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宁波指出,经过十年发展,芜湖机器人产业发展路径日趋清晰,产业实力稳步提升,形成了具备一定优势的产业集聚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机器人产业正面临升级换代、快速发展的窗口期机遇期,既要脚踏实地守好以工业机器人为代表的主赛道,也要仰望星空抢占以服务机器人为代表的新赛道,不断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

宁波强调,要以全球视野和战略眼光谋划机器人产业发展,抢抓“东数西算”芜湖数据中心集群建设机遇,以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网络化联接为抓手,推动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塑造竞争新优势。要加强“双招双引”,聚焦有控制力的产业链龙头企业、有核心竞争力的专精特新企业、面向未来的科创型企业,精准开展“敲门行动”,推进机器人整机、零部件和后市场三位一体协同发力,促进政产学研用紧密结合,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要加快做大产业集群,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构建产业生态,不断提升各类资源要素集聚度,打造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徐志指出,既要看清形势也要看清自己,深刻认识芜湖机器人产业发展面临的机遇风口,梳理好自身的经验优势和短板不足。做好今天的事也要思考明天的事,找准目标定位,拿出拼劲闯劲,打造具有产业影响力和技术引领力的产业高地。要做到战略、资源、策略一体谋划统筹推进,切实发挥产业专班、产业集团等各方作用,形成产业发展强大合力。

通讯员 吴正言 芜湖日报记者 赵云涛 冯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