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智能家电孕育新质生产力

字体大小:

机器人“上岗”生产洗碗机,是怎样的场景?

记者日前在芜湖美的厨热智能家电产业园一条生产线上看到:5台库卡机器人及自动桁架机械手“眼疾手快”,组件铆接、打胶……该产线整线节拍仅为18秒,不仅生产效率大幅提升,产品稳定性也得到了提高。

这条智能化自动生产线,是美的集团在芜湖打造5G智慧园区的生动缩影。围绕智能制造、智慧园区、绿色制造三条主线,通过生产制造数字孪生、5G+设备联机、5G+AI视觉检测、5G+仓储物料管理、智慧能源管理等多个场景的应用,使工厂运维成本降低50%,生产效率提升30%以上。2023年园区相继荣获工信部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国家级绿色工厂、5G全链接示范工厂等多项荣誉称号。

当前,芜湖把智能家电产业作为支柱产业大力发展,聚焦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积极培育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芜湖美的厨热智能家电产业园项目总投资50亿元,一期已经投产,建成洗碗机生产线4条、抽油烟机灶具生产线各7条,2023年销售收入约55亿元。

“美的集团厨热家电全品类产品,远销154个国家和地区。目前,芜湖基地年产1850万台,是全球最大的厨电类产品生产基地之一。”美的厨房和热水事业部芜湖基地总经理赵伟东表示,集团对该项目在芜湖建设运营寄予厚望,要求把园区努力打造为国内企业智能制造新标杆、具有世界级竞争力的家用厨热产品智能制造基地。

同时,产业园项目还在芜湖投资建设运营了创新研发中心、电商直播中心、电商客户中心、全球智慧订单中心。其中,创新研发中心作为美的厨热事业部全球研发布局的国内三大研发中心之一,负责各品类技术开发与测试、可靠性提升、智能化研究。研发中心与十余所专业机构及高等院校建立合作关系,专项研究课题共18项,覆盖122个国家、地区,可以满足各国测试标准条件和产品开发。

新质生产力本质是先进生产力,需要新型劳动者和新劳动资料——更高素质的劳动者是新质生产力的第一要素,更高技术含量的劳动资料是新质生产力的动力源泉。

记者了解到,芜湖美的厨热智能家电产业园项目大力引入行业专家、行业高端人才,目前研发人员占比54.6%,硕博占比31.7%以上。该项目还积极开发应用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数字技术,推动劳动资料数字化变革。零延时机器通信、数字化采集判定……该项目机器人使用率达1500台/万人,远超行业平均水平,有效实现易疲劳岗位、危险岗位自动化替代,一次装机合格率也提升至99.5%。

企业敢闯、敢干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在赵伟东看来,在芜湖“美的无小事”绝不是句空话。“得益于各级政府全过程、全方位服务,产业园一期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刷新了我们相关项目建设的最快速度记录。”他说,项目建设中涉及的道路硬化和管网新建、高峰用电保障、食堂和人才公寓建设等诉求,都得到及时保障,让企业心无旁骛谋发展。

赵伟东还告诉记者,每到年底,美的集团都会出具一份报告,对国内所有基地进行评估。在营商环境、区位条件、物流成本、政务服务、城市环境、用工成本等评价纬度,芜湖均名列前茅。而自1997年首个项目签约至今,美的与芜湖可谓“情投意合”“双向奔赴”“同频共振”,频繁追投新项目,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深度融入城市发展,目前在芜湖制造产品涵盖热水器、抽油烟机、灶具、洗碗机、消毒柜、净水机等10余个品类,并不断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需要企业积极作为,促进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芜湖美的厨热智能家电产业项目全部实施完成后可实现新增销售收入超225亿元、税收超9亿元,将助力芜湖打造超千亿元智能家电产业。”赵伟东表示,芜湖基地将新时代灯塔工厂建设作为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牵引,实现全流程透明与柔性制造,并通过引进国际著名能源咨询公司,进一步助力园区能源管理方式改善,确保工厂单台能耗持续下降,争取成为美的集团首家“碳达峰”工厂。

大江晚报记者 王世宁 徐新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