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埃科动力:向“新”而行 向上生长

字体大小:

尽管生产任务繁忙,但在芜湖埃科动力系统有限公司一眼望不到头的智能生产线上,技术工人和工业机器人“分工合作”有条不紊,没有印象中传统制造车间里轰隆的机器和奔忙的人群。

作为奇瑞动力板块的主要企业,埃科动力系统有限公司的新能源汽车用混合动力变速箱(DHT)项目位于繁昌经开区,占地133亩。研发中心试验室占地面积2万平方米。计划2024年底混动变速箱产能达到45万台/年。公司全面运营达到规划规模后,项目达产年可实现销售收入53亿元,实现税收2.5亿元。

当前,发展新能源汽车相关产品,已成为我国建设世界一流汽车强国的关键路径。而参与市场竞争,绕不开的还是产品和技术。讲到项目本身的竞争优势,埃科动力系统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总监胡寒飞侃侃而谈。

“混动变速箱就是当前阶段新能源汽车产品的关键部分,混动汽车不仅能给用户带来电车的出行体验,也能在很大程度上解决用户的里程焦虑。”胡寒飞介绍说,公司开发的DHT混动变速箱具有广泛的工况覆盖,能够根据不同的工况,如纯电、增程、直驱等,实现多种动力输出模式的选择;在电机技术上,因为奇瑞鲲鹏混动系统中的电机采用了扁线电机技术,这使得电机的功率密度和效率更高,体积更小,布置更为灵活,有助于提升电耗和总体续航;高度集成的设计,有助于压缩空间,提升轻量化指标,从而降低电耗和延长续航。

虽然去年下半年才正式投产,但企业的生产订单已经排满了。说到项目的建设速度,这里还有个大家都津津乐道的小故事:从项目打桩到设备进厂再到第一台变速箱下线,仅历时95天,创造了“繁昌速度”。这也给出了为何项目选择落户在这里的原因。

“芜湖是奇瑞的总部所在地,繁昌区是奇瑞集团的动力板块传动系统生产基地。近年来繁昌区政府积极支持发展汽车产业,参与汽车产业链的分工,对汽车类建设项目非常重视,加上当地良好的交通、基础配套设施、人文环境等优势,双方达成共识将项目落户繁昌。”胡寒飞表示,“繁昌区政府为我们公司提供员工招聘平台、员工住宿、研发补贴、固投补贴、税收补助、人才补助等。同时,区政府也在积极引进变速箱主要零件供应企业,为进一步降低我们的生产材料成本做出了很大支持。”

埃科动力落户繁昌经开区后,能够极大提升繁昌经开区企业的整体实力和水平,也为将来引进更多的高端制造企业起到引领模范作用。作为项目的载体,地方与企业的“双向奔赴”,才是产业做大做强的内生动力。繁昌区紧抓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机遇,以首位服务推进“首位产业”落地。

“为抢抓‘首位产业’发展机遇,繁昌将新能源汽车关键部件作为首位产业顶格推进,率先印发了《繁昌区加快建设新能源汽车核心关键零部件产业新高地工作方案》,设立了一支总规模10亿元的专项产业投资基金。成功引进奇瑞电驱动系统、精达科技、山子高科等汽车产业链项目18个、投资额超200亿元。奇瑞C-DM超级动力工厂正式启用,繁昌制造孚祯动力变速器获‘世界十佳’,奇瑞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基地初具雏形。”繁昌区发改委产业股股长李诗表示,繁昌正在高标准建设新能源汽车核心关键零部件产业园,着力培育形成长三角有影响力的特色产业基地,为安徽打造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和芜湖首位产业发展展现繁昌作为。

大江晚报记者 陈旻 张锐 娄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