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自己花钱买的林木就能随便砍? 小心违法!

字体大小:

自己购买的树,想怎么砍就怎么砍?法官提醒,购买合法不等于砍伐合法,即使是合法购买的树木也应当办理采伐证后才能砍伐,否则将涉嫌犯罪。3月12日植树节,记者从南陵县法院获悉了这样一起滥伐林木案件,给大家提个醒。

2022年年底,被告人朱某某以2.2万元的价格购买了村民邓某某家山场上的林木。2023年9月期间,朱某某在未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同雇请人员对其购买的邓某某家山场上的部分林木进行采伐,后将采伐的林木出售,得款9385元。经鉴定,被采伐的林木立木蓄积共计27.1976立方米。

南陵县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朱某某违反森林法的规定,滥伐林木,数量较大,其行为已构成滥伐林木罪,应依法惩处。被告人朱某某经公安机关电话通知后主动到案,到案后如实供述其犯罪事实,系自首,依法可从轻或减轻处罚;被告人朱某某自愿认罪认罚,依法可从宽处理。综上,南陵县法院以滥伐林木罪判处朱某某拘役五个月,缓刑十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元;被告人朱某某滥伐林木违法所得9385元,继续追缴,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南陵县法院法官提醒,森林资源是国家重要的资源产地,森林资源的保护与人们的生存发展息息相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明确规定,采伐林地上的林木应当申请采伐许可证,并且要严格按照采伐许可证规定的范围、地点、数量、树种等进行采伐。即使是自己栽种的林木,没有取得相关部门发放的许可证,也不能私自采伐,否则视为违法。保护生态环境人人有责,希望大家以案为鉴,牢固树立环保意识,加强环保法律知识学习,一起保卫青山绿水,共创美好生态家园。

大江晚报记者 顾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