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游戏代练”用外挂致客户账号被封 责任如何认定?

字体大小:

在网络游戏行业,有一种服务叫“游戏代练”。游戏玩家可以花钱雇人,帮助指定的游戏账号完成游戏任务、提升装备等级等。记者从芜湖市弋江区人民法院获悉,近日该院审结一起因“吃鸡”游戏代练引发的合同纠纷案件,该案件给网络游戏爱好者敲响了警钟。

被告芜湖某网络公司是“代练妈妈”网络交易平台的开发者。原告庞某、被告李某均为该平台的注册用户。2022年6月25日,游戏玩家庞某在“代练妈妈”平台发布“和平精英”游戏代练订单,价格65元,要求时间13小时。李某接单。当日17时,李某发送二维码截图让庞某扫码进行登录,后李某登录庞某游戏账号。

17时52分,庞某发现其游戏账号被封禁。经查询,案涉游戏账号因“修改游戏代码或数据”被处罚:封号3650天,违规时间均为2022年6月25日。经平台介入,“代练妈妈”平台扣除游戏代练李某保证金160元并封号。庞某起诉至法院,主张李某使用游戏外挂脚本致使其游戏账号被封禁,要求李某及芜湖某网络公司共同赔偿其游戏账户和游戏装备账号价值损失25100元。

弋江区法院经审理认为,本案争议焦点有三,一是李某是否应当承担赔偿责任。结合双方对于案涉游戏账号的使用过程、账号处罚时间以及处罚原因为修改游戏代码或数据等证据来看,对于庞某主张账号封禁系被告李某对案涉账号使用不当的意见,法院予以采纳。

二是关于损失的认定。根据该游戏账户等级及装备可看出庞某付出时间、精力、金钱较多,现封禁时间十年,封禁期内禁止使用该账号及其游戏装备,但该账号内的数据及装备物品仍然存在,使用期限长期有效,故法院酌情认定庞某的游戏账户及装备损失共计10000元。案涉游戏官方资讯多次明确提醒玩家账号共享存在高风险,庞某作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疏于对自身利益风险的保护并放纵风险发生,自身负有过错。故庞某所产生的损失,由庞某自行承担30%,被告李某承担70%即7000元。

三是芜湖某网络公司是否应承担赔偿责任。庞某、李某在注册时已勾选“我已阅读并同意《代练妈妈服务协议》”。协议中约定“使用者故意或过失所造成损害的,本平台免责”,故庞某要求芜湖某网络公司承担赔偿责任无事实及法律依据,不予支持。

弋江区法院最终判决李某支付庞某赔偿款7000元。判决作出后,双方当事人均未提起上诉,该案现已发生法律效力。

大江晚报记者 顾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