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全国首创!芜湖立法护航算力中心城市建设

字体大小:

 如何建设算力中心城市,将芜湖数据中心集群打造成“东数西算”全国十大集群的先行者和示范区?记者从芜湖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和芜湖市司法局昨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走在全国前列,将算力中心城市建设上升到立法层面,印发了《芜湖市建设算力中心城市促进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这也是芜湖市在探索新兴领域立法的生动实践。

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翁明介绍,《办法》共七章三十四条,主要对《办法》的目的依据、适用范围、基本原则、职责分工进行了明确,并对算力基础设施建设、算力应用、算力产业培育、算力安全和服务保障等相关内容进行了规范,将于2024年4月1日起施行。《办法》创造性提出了建设算力中心城市、数据要素创新示范区、算力公共服务平台等内容;同时提出了构建“算力券”扶持政策体系、培育发展数据要素市场等创新性做法;并清晰地回答了算力中心城市以什么原则建、谁来建、建什么、安全怎么保障、如何服务支持等难点堵点问题。

大数据时代,算力是重要的新型生产力。据悉,《办法》是全国范围内第一部直接以算力命名、聚焦算力全生命周期发展的市政府规章,已入选2023年度安徽省行政立法十件大事。以立法的形式护航引导算力中心城市建设发展,有利于激发各类经营主体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促进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是高质量建设芜湖数据中心集群的重要保障。目前,芜湖数据中心集群已招引了华为、三大运营商等优质项目,吸引上、中、下游产业链企业共45家。预计到2027年,芜湖数据中心集群能给芜湖市带来至少1000亿元的经济增长。

大江晚报记者 芮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