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医保“三锁定”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字体大小:

为提高医保助力乡村振兴的针对性、有效性,近年来,市医保局通过锁定困难人群应保尽保、锁定待遇落实应救尽救、锁定监测预警应报尽报的“三锁定”行动,推动“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在医疗保障领域落实落细。

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城乡居民医保参保征缴工作,我市将农村低收入人口和脱贫人口等困难人群应保尽保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市政府分管领导牵头召开医保联席专题会议,市医保局主要负责人定期调度困难人群参保进度,坚决压实属地政府征缴扩面责任,确保困难群众序时参保进度快于普通参保群众。截至今年11月3日,2024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参保121.47万人,其中农村低收入人口(特困、低保、监测对象)参保5.26万人,完成参保目标任务62.77%。

建立起医疗救助对象待遇落实部门协同机制,市医保主动对接民政、乡村振兴部门,实现医疗救助对象身份精准识别、信息及时更新。今年前十个月,全市医疗救助基金支出1.15亿元,其中重点救助对象救助基金支出1.07亿元,重点救助对象医疗救助比例超70%。主动开展追溯救助年度核查工作,变“人找待遇”为“待遇找人”。今年以来,共排查医疗救助对象身份认定之前当年度医疗费用2.22万笔,识别符合追溯救助条件1147人,兑现追溯救助金额770.27万元。

根据省、市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相关文件精神,市医保部门建立双预警机制,将达到监测标准的人员信息及时推送乡村振兴部门。截至今年10月,市医保局共反馈市乡村振兴局防止返贫动态监测数据6次,筛查脱贫人口11.34万人,监测对象1.02万人,反馈市乡村振兴局自付超过3万元的脱贫人口168人,自付超过1.5万元的监测对象201人。

芜湖日报记者 陈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