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聚焦首位产业,这个产教融合共同体在芜湖组建

字体大小:

9月24日,全国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智慧流通产教融合共同体在芜湖市成立,旨在推动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流通产业与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深度产教融合,促进校企研协同创新,为我市首位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撑。

据了解,该产教融合共同体由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安徽师范大学、安徽工程大学、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牵头组建,联合本科高校、职业院校、行业组织和企事业单位等自愿组成的产教融合共同体。

共同体以创新和拓宽产教融合为主线,产学研用相结合打造教育链与产业链的融合平台,并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资源共建共享、提升社会服务能力等方面进行深入探索,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整合、协调共同体成员及产业资源,提升共同体内企业的应用研究和技术服务水平,促进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智慧流通产业与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的结合,实现校、行、企、研共同参与的多元人才评价体系,推动产教融合发展,带动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智慧流通相关产业快速健康发展,提升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智慧流通相关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深化校企合作蹚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新路子。”据牵头单位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共同体将充分利用教育大发展和交通事业大跨越带来的重要机遇,发挥龙头企业、高水平高等学校和职业学校各自特长、整合优质资源,积极构建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智慧流通领域产教融合新生态,在释放创新活力方面勇于探索、大胆实践,推动区域产业发展和新能源汽车高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是芜湖首位产业。奇瑞与芜湖多所高校共同组建“全国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智慧流通产教融合共同体”,是立足良好合作基础、抢抓发展机遇共同作出的选择,围绕聚焦于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创新产业与教育深度融合、专业群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模式的创新、探索校企联合人才培养的可持续创新模式、培养一批高水平的“双师型”教师、探索职业教育服务区域新兴产业发展的新模式、推进产学研用成果转化,引领产业的创新发展等多方面主要任务,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我市产业升级突破和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记者:周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