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努力打拼回报家乡 “陈义洪家庭”有情怀有爱心

字体大小:

在南陵县工山镇桃园中心村,有一个和睦、温馨、幸福的家庭,陈义洪夫妻俩事业有成,热心公益,乐于助人,勤俭持家,被评为第二届芜湖市文明家庭。

1990年,26岁的陈义洪带着全家坐上开往南京的绿皮车,那时的他还不知道这个决定将改变他的一生。陈义洪出生在工山镇桃园村杨塔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在他之后出生的两个弟弟让这个已然贫苦的家庭彻底揭不开锅。念完初中,作为老大的他放弃了课本,早早地挑起了家庭的重担,他卖过柴、杀过猪、打过工、学过徒。早年的诸多工作经验和能吃苦的韧劲让他在南京站稳了脚跟,现在的陈义洪任南通建筑公司项目经理,经手二十多项工程项目,事业有成。

2002年陈义洪向桃园村党支部提交入党申请,2004年6月15日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陈义洪笑着说:“这是了了我多年的心愿,还有个遗憾就是我没读过多少书,小时候没条件,现在有了也晚了。”错过了的学业让陈义洪一直深感遗憾,有了经济实力的他热心于教育公益事业,2008年他捐赠十万元给戴汇初级中学兴修食堂,购置图书;2009年开始资助贫困学生。2012年,他还捐款六万元修建桃园村级道路,同时带动家乡100多人到南京发展创业。2018年温室连栋大棚落户桃园村,他按高价将涉及田都流转下来然后给政府去实施。项目建好了,陈义洪率先动员周边几个农业大户一起进来,并前往山东、江苏等地请来专家和乡村旅游设计师现场指导,给其他大户增加信心。

2014年,桃园村被列为南陵县美好乡村建设点,听说了这个消息的陈义洪积极联系桃园村党总支书记,提出要为家乡建设出一份力。回到桃园村的他跑遍了桃园美好乡村建设规划区,积极探访民情民意,最终确定在规划范围内筹建一座集村民喜宴公堂屋、休闲健身娱乐一体的公共服务中心,流转50余亩土地种植桃树和无籽石榴;30余亩山场修建森林公园。他还成立南陵县绿博园种养殖综合家庭农场,积极带动村民就业。他说:“桃园是我的家乡,作为桃园村村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只想把家乡建设得更美好,尽自己的努力为大家干点事,心里才会踏实。”

在陈义洪背后,有一个一直支持他的贤惠妻子,一起打拼一起相守,妻子汪玉翠不但是个贤内助,也是一名优秀的农家乐个体经营户。结婚以来,汪玉翠就和丈夫在生活中相互照顾、相互信任;在工作中相互理解、相互支持,遇到困惑相互开导,相互帮衬。她既是家中的顶梁柱,更是丈夫事业的坚强后盾。

大江晚报记者 胡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