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北斗“赋能”现代农机  芜湖人种田更轻松

字体大小:

清亮亮的水田里,嫩绿的秧苗生机勃勃,一排排一行行如列阵般齐整。看着这幅在北斗辅助驾驶系统帮助下驾驶插秧机完成的“水田画”,农机手蒋海新感到非常满意……芜湖正在全省率先大力推进北斗卫星导航技术在农业生产上的应用,北斗技术“赋能”现代农机,让种田更轻松。

北斗卫星导航是我国自主可控的卫星导航技术,可以应用于农业生产的播种、施肥、收获等主要环节。经市县相关部门宣传,蒋海新了解到这是农业提效降本的重要途径。今年夏种前,他的益农农业机械化服务专业合作社出手购买了两台已安装北斗辅助驾驶系统的一体式插秧机,虽然每台成本增加了1万多元,但蒋海新心里有本账。“传统插秧机需要两个人,一人驾驶一人摆秧盘。有了北斗辅助驾驶系统,只要一人就行,一台机节省一个人工。”蒋海新说。前不久,他的两台“北斗插秧机”在六郎镇东八村的芜湖大米种植示范基地大显身手。“一共作业1000余亩,两台机作业了10天,算下来相当于少了20个人工,至少节省6000块。”加上国家给予的北斗智能农机终端补贴,蒋海新是妥妥地赚了。

为稳步推进北斗卫星导航基础产品在我省农机化领域的大规模应用,2022年安徽省农业农村厅便在湾沚区安装部署了100套北斗3号农机辅助驾驶系统和100台测亩仪设备,初步实现生产智能化、作业精准化、管理数字化和服务网络化。农机合作社、种植大户等尝到“甜头”后,今年又自愿出资新增了30余台。

除了辅助驾驶系统,北斗智能监测终端在芜湖各县区都已使用。“系统对旋耕、机插秧、植保、机收作业等实现作业状态识别、面积测量和数据实时回传。农户在手机上能看到,我们监管部门也能掌握,农业生产更精准,监管更有效。”无为市农业机械管理服务中心人员表示。早在2018年,无为在全省最早开始实施北斗智能监测终端的应用。五年来,无为共安装了1935台智能监测终端,其中插秧机268台,植保机44台,拖拉机449台,收割机1174台;完成监控作业量307.57万亩。繁昌、南陵今年的夏种过程中,北斗农机信息化智能系统也逐渐“崭露头角”。

北斗大数据在农业领域的服务范围、服务形式正不断增加。“随着北斗农机信息化智能系统在农业生产上的广泛应用,我市农业生产将向着高效率、高精度、高质量迈进,高效促进农业现代化和实现农田科学管理。”市农业农村局相关人员表示。

芜湖日报记者 李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