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移风易俗入民心 文明向善树新风

字体大小:

近年来,无为市坚持把移风易俗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不断提升农民文明素养和农村文明程度,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良好的社会道德环境。

完善“一约四会”,树立良好风尚。无为市文明办组织开展村规民约“大体检”,邀请村民、“五老”人员、乡贤等,提倡移风易俗、推行婚丧简办、树立文明乡风;各镇、村把倡导勤劳致富、爱护环境等文明行为以及抵制“铺张浪费、薄养厚葬”等陋习纳入村规民约;指导各镇、村设立移风易俗“红黑榜”,打造了陡沟镇凤凰桥社区、无城镇马厂村、襄安镇松院村等一批新风堂。

强化宣传引导,践行主流价值。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先后开展“移风易俗树新风,文明出行迎新年”“清明寄哀思,厚植家国情”“移风易俗靠大家,文明新风进万家”等活动。

选树先进典型,强化榜样引领。大力开展五星文明户、文明家庭、无为好人、道德模范等选树活动,命名表彰无为市级乡风文明示范村20个、五星文明户80户,发放激励资金330万元。评选、推介无为市级以上道德模范116名、身边好人323名、文明家庭250户。加大先进典型宣传力度,建成无为好人馆,举办网上好人事迹展播14期,开展道德讲堂、“学党史·感党恩·做好人”暨模范好人、先进典型进基层宣讲活动138场次,打造了蜀山镇花桥村、泥汊镇日新村、赫店镇曹王村等一批家风家训馆。

陈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