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不但省力还省钱,产量也高了”

字体大小:

目前芜湖步入梅雨时期,乡村里夏收夏种忙。在江北白茆镇五号村,小麦不久前丰收,放眼望去浸泡数日的田地已播种了晚稻。村民吴存雨看着连片的土地满心欢喜,“以往都是小田,高高低低,现在土地连片了,可以机械化耕种收割,不但省力,还省钱,产量也高了,地越来越好种,高标准农田是真好”。

近日,记者在五号村走访时看到,一条能通汽车的大路在连片田地边,一根根电线杆沿着田地排列,宽阔的灌溉渠碧波荡漾。村民汪命发感慨良多,“高标准农田建设的确好,以前不要说汽车,三轮车也不行,新收的小麦、水稻要靠人挑板车拉,几万斤从田里运出来人工成本可想而知。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完成后,能直接用汽车到地头运,前段时间收小麦前开始变天,我们用机械化收割非常快,然后开到地头的汽车几趟就抢在下雨前将麦子拉走了,要是以往估计麦子就淋到雨了”。

五号村的高标准农田好处不止这些,汪命发告诉记者:“你看这路旁边整齐的电线杆可不是接到家里的电源线,这是接到农田的三相四线电,以往我们旱时排水、涝时抽水都需要电,临时接线不但不稳定还有隐患,现在既安全又方便,这个月中我收了小麦, 又抽水泡田,电好用了,一点没耽误种晚稻。还有田边的五号沟,这是我们村最大的一条主灌溉排涝沟渠,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时五号沟从头到尾不但疏浚,还拓宽加固,砌了护坡,架了桥,既方便取排水,又方便通行,还很好看。有市里的亲戚来玩还夸现在村里变化大,说我们高标准农田建设不但实用,还让村里环境更美,以后要是再进一步优化,就能搞乡村旅游了。”

对于高标准农田建设给村里带来的变化,五号村党总支书记周春景告诉记者,高标准农田建设是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高标准基本农田,属于“田成方、土成型、渠成网、路相通、沟相连、土壤肥、旱能灌、涝能排、无污染、产量高”的稳定保量的粮田。据介绍,该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自2021年开始并建成,项目区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土地平整、灌溉与排水、田间道路、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持、农业用电等。

据介绍,高标准农田建设有两方面益处,一是农田水利建设改善了项目区的灌溉条件,提高了灌溉的供水保证率,田间沟渠上通下流和配套建筑物工程的实施,达到旱能抗、涝能排,有效地减少水、土、肥的流失,保护了水环境和自然环境,耕收便利节约生产成本;二是通过地力培肥,提高耕地质量,确保粮食高产丰收。项目区每亩增产10%,粮食亩均增产15-20公斤,实现了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目标任务。高标准农田也因其优势,增加了农民的收益,最终调动起了农民的积极性。

周春景表示:“高标准农田建设时,我们两长(党小组长、村民小组长)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都是受村民信任和尊敬的老党员或者原村干。比如说,小田并大田能增加更多可耕地,也方便机械化操作,但是需要协调不同村民,由他们出面,大家都能接受。还比如说疏通拓宽排灌渠需要大家出力,经过他们动员,效率就高了不少。村民往往早出晚归,两长也坚持早出晚归去做工作,为了国家多种粮,他们是有觉悟有奉献的,遇到需要时,他们第一时间带头让出田脚地边用于架线挖沟,发挥示范作用。”

白茆镇有关人士表示,在芜湖市“皖江江北新兴产业集中区”规划中,鸠江区白茆镇作为战略留白区,重点推进现代农业、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五号村高标准农田建设干得不错,可以说为全镇继续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带了好头”。

大江晚报记者 吴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