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美丽经济让烟墩镇“破茧成蝶”

字体大小:

走进南陵县烟墩镇霭里村,初夏的阳光下,青山如黛,清澈的霭溪河蜿蜒而下,串联起霭里村的桥头、大木山、状元村、仓里、格里胡等5个美丽村庄,让人置身于美丽画卷中。如今,破茧成蝶的霭里村,正吸引全国各地的游客追寻诗仙踪迹,来此养生休闲。

“淳朴的民风,原味的乡土人情风貌,激发了乡村旅游的活力。” 烟墩镇党委书记汪浩介绍称,近年来,烟墩镇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提升,同时坚守乡村原风貌、保留乡村土味道,让乡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依托生态优势,按照“山水原乡·爱你霭里”主题打造乡村旅游品牌,村子越来越美,村民的荷包也越来越鼓!

说起霭里村的变化,今年36岁的赵文静看在眼里、乐在心里。“嫁过来的时候,觉得这里环境很不错,但其它什么都没有,要么种田,要么出去打工。”在赵文静的伴仓民宿里,记者一边感受着干净整洁、清幽雅致的小院,一边听她娓娓讲述美丽乡村蜕变成蝶的过往。

2011年,赵文静从庐江县嫁到霭里村。12年的时光里,她眼瞅着村子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2014年,霭里的仓里中心村被列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点,并开始发展旅游,打造美丽经济。此后,桥头村、状元村相继被列入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点。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霭里村通过实施美丽乡村建设,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2017年,与丈夫谢强利在外打拼多年的赵文静决定先回乡创业,投资100多万元,将老宅基地改造成民宿。“去年一年有10多万元的收入,不用出门打工,还能照顾老人和孩子。”赵文静告诉记者,她除了经营自家民宿之外,还租下了村里的双溪堂,承接团队用餐业务。经营民宿,一年下来可以带动两三个村民就业,承包双溪堂做团队业务,可以带动几十个人就业。“不能光自己腰包鼓了,也要带动大家一起把日子过好。”

乡村振兴,传承和发展乡土文化是其重要的内容。汪浩称,霭里以民俗活动为媒介,成功打造“霭里·爱你的地方”旅游IP,通过“旅游公司+”模式,搭建以霭里景区为核心、辐射全镇的乡村旅游运营平台,不断拓展“+民宿”“+研学”“+露营”等三产新业态形式,扩大乡村旅游产业规模。2022年全镇接待游客140万人,旅游综合收入达6800万元,带动就业3000余人次。

守着得天独厚的“绿水青山”,如何转化为“金山银山”?烟墩镇万兴村闯出了另外一条新路。

“如果早两个月来,这里茶香四溢。”万兴村党总支书记万海水手指着茶园告诉记者,以前这里都是荒山,零散在村户手里,大家守着这一大片山地,不知道可以做什么。“最后还是镇党委出面,带着村支部学习考察,最终找到了适合自身的产业发展之路。”万海水称,通过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村里整合零碎山场,形成规模,建成1500多亩茶林、1000多亩栀子园,年产值1500多万元,带动周边就业收入有500多万元,带动就业人数1000余人,真正实现了在“山里淘金”。

春摘白茶,夏收花;秋采果实,再加工。依托白茶和栀子两个种植项目的发展,村民可以实现一年四季都有稳定的创收。万海水告诉记者,“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把群众组织起来,让村民手里的资源变成资本,也让村民变成了股民,集体经济有增量,村民收入有增长。据了解,烟墩镇在保护“绿水青山”的同时,不断探索延伸农业产业链,做好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通过“两山银行”整合零碎闲置生态资源,积极发展“党组织+合作社+农户”一体化模式,建成3000余亩全国有机白茶基地和2000余亩栀子花基地,以及菊花、野生葛特色种植基地,培育了“春谷仙白”“海井仙白”茶叶品牌,仅白茶年销售额达到3000余万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南陵县烟墩镇始终坚持“生态立镇、文旅兴镇、产业强镇”的战略,发挥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美丽经济”,不断书写乡村“农文旅”融合的新篇章,先后荣获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国家级生态镇、首批安徽省特色旅游名镇、安徽省百佳旅游乡镇等荣誉,霭里村荣获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10个国家级荣誉。“下一步,我们将坚定发展方向,在存量资源提升、优质项目招引、发展模式创新等方面下功夫。”汪浩称,烟墩镇将坚持“原乡”理念,实现“农文旅”深度融合,打造旅游集聚区、规划村庄建设、发展美丽经济,推动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按照“一镇一业”功能茶产业发展定位,努力在乡村振兴中不断取得新成绩。

芜湖日报记者 周一平 储普查 娄阳